专家点评:透明救灾体现中国信心和强者心态
2008年05月22日 10:40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 【打印

对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这次地震救灾的开放与透明度是空前的,这一点出乎西方的意料。国与国之间的开放与透明度问题,实际上是一种互相搏弈,一般而言,强者或者说有强者心态的一方,会倾向于大家都开放,因为这有利于他了解情况,控制局面,而弱者的一方则希望能够借助不透明来保护自己。

曹操煮酒论英雄的故事国人都很熟悉,曹操千方百计要套出刘备今后的战略计划,因此设酒款待说,“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尔”,刘备只有借助打雷敷衍过去,不敢透明化,否则,就可能无法出曹营了。今日的开放与透明度,涉及国际政治的所有领域,政治、军事、贸易、金融,虽然用来说服对方的手段和技术比过去先进发达很多,比如有“民主自由说”,“人权说”等,但本质并无太多变化,总是发达国家要求发展中国家“开放自己,透明自己”,其意义与曹操对刘备的要求并无二致。

国内事务对他国透明化,风险就在这里。令人钦佩的是,这次中国地震灾害报道的开放,是全方位的。内部和外部信息完全一致,中央电视台每天全程直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等机构随时举行新闻发布会,用中英两种语言介绍情况和回答问题,就这点来说,比世界其他任何国家包括美国都要做得好;在对待国际救援方面,我们一方面接受了一些国家的救援队,另一方面,我们也欢迎世界的援助,但总体而言,中国国力完全可以应对这次救灾,外国援助基本是友好姿态。

这次,中国向世界传递的救灾信息是立体的、全方位的。我们一向讲究把好的一面展示给别人,现在我们可以把自己如此巨大伤痛的一面给世界看,这是一种自信心的体现。国人在这次自然灾害面前的精神与抗争,是人类共通的脉息,会激发很多人的朴素情感,这就是约瑟夫·奈所说的国家软力量的一部分。

体现中国信心和勇气的另一方面在于,关注中国这次救灾的,并不只是有着人类朴素情感的各国民众,还有把中国看作潜在对手的某些国家的战略家们。对美国或者其他一些国家的战略家而言,他们对这次中国地震灾害的关注,主要集中在中国应对突发性事件的能力方面。这次地震的能量相当于20颗广岛原子弹爆炸的当量,在某些西方观察人士看来,这次救援相当于“核战规模的国家级救援”。通过电视直播,他们看到了解放军具有实战性质的山地空降,单日空运万人入川,全程实况的新闻传播,通讯恢复的速度和能力,医疗措施的跟进,民众组织动员等等。他们应该对中国在应对大规模突发事件如战争时的能力和决心,作出自己的评估,并可能据此修正对中国的战略。

应该承认,在国内事务对他国透明方面,发展中国家往往都是小心谨慎,担心整个民族利益被剥夺,所以是“非不为也,实不能也”。

知雄而守雌,是自我保全之道,但远不足以引导潮流。中国和平发展的道路,前无古人,无章可循,因此必须常常突破自我,大胆尝试。这次救灾的开放与透明,显示了一种自信和勇气,这或许是这次巨大不幸之外的另一层意义。它对中国的国民心态,以及世界对中国态度的影响,将在未来逐渐显露出来。

相关报道:

世界透过救灾看解放军 表现让同行自叹不如

地震救灾急速拉近中日民间情感 超乎所有人预料

中国抗震救灾的表现让西方世界“无话可说”

西媒:灾难悄然改变中国和西方世界彼此认知

外媒:大地震让奥运负面消息从报道中消失了

世界关注中国救灾速度 英媒全天不停播新闻

世界关注疾进汶川 西方讲述中国的“英雄”

《明镜》等德媒恶意中伤救灾行动 称是作秀

对比美国军队在卡特里娜飓风大灾难后的表现

军方专家:大地震救灾检验中国军队实战能力

美军指挥官惊叹:抗震救灾凸显解放军新战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雷思海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