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关注疾进汶川 西方讲述中国的“英雄”
2008年05月19日 14:06环球时报-环球网 】 【打印


救援部队以徒步方式迅速进入汶川
等交通隔绝的地点,令外国媒体侧目

14日,中国救援队伍以及中国总理艰难进入了四川特大地震的震中汶川县,从而把这个已音信全无30多个小时的地震中心的画面送上世界数十亿台电视机的荧屏。从日本到印度,从欧洲到北美,无数人牵挂着汶川。两名勇敢的欧洲媒体记者沿着损坏的公路徒步向震中前进,他们一路上看到数不清的中国军人和平民运输队向震中挺进,并记录下许多令人感动的镜头。到14日晚上,中国官方公布已有1.4万多人死亡,另有2.6万人被埋,1.4万人失踪,这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最惨重的人员伤亡。世界在声援的同时,也在仔细观察中国上上下下应对突发事件的真实表现,而以往饱受西方批评的中国政府和“中国威胁”的主要代表者解放军,这次罕见地成为西方媒体报道中的正面明星。抗震中的动人故事在全球范围内流传。世界似乎试图通过这次大灾难了解中国这个“如此重要、又如此与众不同的、既强大又脆弱的国家”。  

世界关注中国救援队进汶川

英国广播公司(BBC)14日说,在地震发生近34个小时后,中国解放军的救援先遣队已于13日23时15分步行抵达四川大地震的震中———汶川县城,并立即展开救援。据首批进入汶川县城负责组织救援的武警官员透露,汶川县城有1/3的房屋倒塌,而下面的8个乡镇损失“更为惨重”,部分乡镇“基本上没有房屋了,全部被夷为平地”。距离震中最近的汶川映秀镇,人口约6600多人,加上外来人口近万人,到14日中午只有2300多人逃出来。该镇目前只有通过唯一的卫星电话与外界联系,而从都江堰到映秀镇的全部公路都在地震中被毁。报道称,目前成都军区的数架直升机于星期三上午已经在汶川县城降落,并给映秀镇送去至少两架直升机的救援物资。四川省一位副省长已经带队进入映秀镇。  

路透社14日晚间报道称,中国总理温家宝星期三下午也乘坐直升机抵达汶川县察看灾情。因为天气恶劣而无法降落的中国军方直升机已经在汶川县降落,这意味对这个一直无法与外界联络的10万人县城的救援行动开始得以进行。报道称,一支解放军的通讯分队已经携带无线电话随直升机空降至县城,当天下午直升机又向汶川县城运送25人的医疗组。此前,成都军区司令对着电话下了命令:“不惜一切代价向汶川进发!”

除了汶川外,其他灾区的情况也非常严重。在同样遭受地震重创的都江堰市,《环球时报》记者14日看到,到处是救护车、警车,很多救护车是从外地驶来的。随处都可以看见一些人正围着废墟寻找亲人———这种场景在都江堰市内到处可见。连接都江堰和汶川的都汶公路由于遭到地震破坏,加上两天来的暴雨,使公路的土质变得很疏松,这条临着岷江的道路变得非常更加危险。一般车辆无法进入,但警车和军车正大批驶往汶川方向。都江堰街头到处可以看见外国记者,他们正在城内采访。这两天,世界媒体对四川地震进行着密集的报道。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