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方专家:大地震救灾检验中国军队实战能力
2008年05月19日 11:05中国新闻网 】 【打印

5月17日,成都军区某通信部队在汶川灾区架设通信机站,为指挥部适时传送灾区状况,为指挥部快速做出决策,提供便捷。

中国军事专家欧阳维18日指出,继年初抗击冰雪灾害之后,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又一次投入大量兵力参加抗震救灾,显示和检验了中国武装力量应对多种安全威胁的能力。在能于顷刻之间置数万民众于死地,毁家园于一旦,并能造成军队人员装备伤亡损毁的灾害面前,救援行动本身并非演练,而是实战。

在接受中新社访问时,国防大学危机管理中心教授欧阳维说:“与以往抗震救灾不同的是,这次救灾行动投入的军兵种力量多,侦察预警、指挥协同、远程机动和后装保障复杂,救灾行动科技含量高,是武装力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以非战争军事行动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重大实践。”

在组织指挥和机动上,解放军高级领率机关按照军委命令,根据应急预案和最新态势,在最短的时间内向全军明确了任务,准确下达命令,迅速形成了战略和战役层次上的统一指挥和协同关系。各有关部队接到命令后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救援行动准备,并通过轮胎行军、铁路输送、空降机降和水面机动等综合机动方式,在几天时间内,向受灾地区投送集结了十万余兵力。

在协同和保障上,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了各大军区,海、空军、二炮和武警部队各军种和救援、工程、防化、医疗防疫、侦察、通信、气象等专业兵种之间的联合军事行动,即陆、海、空、天、电都发挥了各自的效能。同时,在武装力量、地方政府、民众和其它救援组织之间形成了配合有效的军地民一体化抗灾力量。

欧阳维认为,这次大型救灾行动,同样显示和检验了与作战行动相类似的侦察情报、指挥控制、快速部署、后装保障、特种救援、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能力。在救灾行动中,胡锦涛、温家宝和总部领导交替亲临前线,形成了统率部、战区和各任务部队环环相扣,军地民联动一体,并能协调国际救援合作的应急领导指挥体系。地面、天空以致太空侦察紧密相联,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救灾指挥提供了决策依据。一支武警部队在优秀指挥员带领下,冒着生命危险向纵深徒步穿插,最先到达灾区,在生疏地形和危险环境中展开紧急救援,在实战中显示了指战员的决心、行动。大规模、大强度空地运输、高空空降侦察和野战医疗救援在行动样式上与战时并无两样。对救灾行动空前透明的信息传递,拉近了军内外、国内外的距离。

“在新的历史时期,安全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需要武装力量不断提高完成多样化任务的能力。因此,中国武装力量不仅要能打赢未来的信息化战争,还要有能力应对新的安全威胁,以有效的非战争军事行动,创造有利的战略环境和态势,为维护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政权巩固和世界和平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欧阳维说。(中国新闻网 陶社兰)

相关报道:

日本学者:中国如果遇到挫折 出乱子的将是日本

外媒:中国军队救灾中“第二次长征”受称赞

英报:中国已体会到成为“超级大国”的苦恼

“十八般武艺”在中国的抗震救灾中大显神威

军事专家解答:为何震后未能即刻就空降灾区

救援“国家队”在行动:官兵背后都印“CHINA”

突破金鱼嘴:海军陆战队冲入被困6昼夜的养老院

侦察小分队三过生死关 19名勇士断岩顶上留遗言

陆航团长的惊险一天:恶劣天气和复杂地形是大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