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最后一颗间谍卫星提前报废 太空侦察捉襟见肘
2006年11月23日 09:38环球时报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昔日的军事强国俄罗斯又失去了进行“天战”的一把利剑。上周末,其在太空的唯一一颗军事侦察卫星从运行轨道坠毁“身亡”。虽然俄国防部拒绝对此发表评论,但独立专家普遍认为,技术故障是这颗卫星停止工作的主要原因。而就在它坠毁前一天,俄总统普京曾宣布,俄军“四处救火与维持基本生存的时代已经结束”。失去了“天眼”的俄军将有怎样的未来,是继续颓势还是重振雄威,引起广泛关注。

唯一间谍卫星“捐躯身亡”

美国空军太空指挥部资料显示,这颗编号“宇宙-2423”的“顿河”系列侦察卫星是在17日至18日凌晨坠毁“身亡”的。“宇宙-2423”专为俄军总参谋部情报总局(“格鲁乌”)提供服务,共配备有8个密封舱,它拍摄的照片通过降落密封舱返回地面,当密封舱使用完后,卫星会根据地面指示自行毁灭。据称“顿河”系列卫星的使用寿命一般为120天,“宇宙-2423”自9月14日发射升空运行仅60天,服役期大大缩水。

俄国防部拒绝对“宇宙-2423”“提前退役”发表评论,但专家普遍认为,“宇宙-2423”的爆炸并不是因为密封舱已用完,而是发生了“某种技术故障”。俄战略力量领域专家波德维格认为,不能排除“计划外结束飞行”的情况——“宇宙-2423”发生某种机器故障,地面对它失去控制,在这种状态下,卫星偏离轨道并爆炸。若果真如此,“宇宙-2423”的残骸可能落入外国特工机关之手。

俄军用怎样的办法填补缺失的“天眼”,还不得而知,但俄军在太空侦察系统的“捉襟见肘”已不是秘密。早在今年4月,俄唯一一颗军事侦察卫星“宇宙-2405”因超期服役突然脱轨焚毁,令俄军上上下下惊慌不已。俄国防部一位消息人士称,“宇宙-2405”的坠毁使俄军“丧失了唯一的眼睛”。两个月后俄发射的新侦察卫星太阳能电池板又有问题,让俄懊恼不已。

苏联解体后,经费缺乏使俄卫星仅能满足俄军用和民用的最低需求。这令俄国家武装力量最高统帅普京颇感不安。今年6月,他专门主持军事航天计划落实会议,下达了大力发展航天军事侦察系统以显示俄在太空军事存在持续增长的任务。俄联邦政府也为此加大资金投入,在俄军未来约5万亿卢布的国家武器发展计划中,新型侦察卫星将是采购重点。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