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东德间谍头目悄然离世 沃尔夫制造的情报神话
2006年11月15日 17:34青年参考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11月8日,前东德国家安全部副部长兼侦察总局局长马尔库斯·沃尔夫上将,在他柏林的寓所中悄然逝世,享年83岁。

沃尔夫1923年1月19日生于德国赫辛根。父亲弗里德里希·沃尔夫是一个犹太人戏剧家、医生,也是一名共产党人。1933年,小沃尔夫随父亲经瑞士和法国流亡到苏联,1945年以苏联红军中尉的身份返回德国,以化名“米歇尔·施托尔姆”在柏林电台当记者,曾采访纽伦堡纳粹德国战犯大审判。

1949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后,沃尔夫出任东德驻莫斯科大使馆首席参赞,1951年9月回国参与组建以“经济科学研究所”为掩护的东德外交政策情报所,并出任第3处(反间谍处)副处长,1952年晋升为情报所长。

1953年,该情报所并入国家安全部,沃尔夫出任改组后的第15局(外国侦察局)局长。1956年,该局升格为侦察总局,沃尔夫任总局长并晋少将,后任国家安全部副部长兼侦察总局局长,1966年后晋中将、上将。1986年退休,成为作家。1989年一度参加反对昂纳克政府的群众运动,试图成为统一社会党的改革派政治家,但遭到群众起哄、唾弃,不得已重新退隐。

从上世纪50年代初接管情报所,到1979年被叛逃人员指认之前,外界一直不知道沃尔夫的模样,他因此被称为“隐面人”,这使他成为充满神秘色彩的人物。1974年,他安插在西德总理勃兰特身边的超级间谍纪尧姆暴露身份,导致勃兰特被迫下台,成为沃尔夫最为著名的间谍成就。

东西德合并后,沃尔夫掌握的秘密引起了美欧各国的关注和追逐,沃尔夫机智地保护了自己,也尽量维护手下谍报人员的安全。1990年,他经奥地利逃往莫斯科。在苏联针对戈尔巴乔夫总统的3日政变流产后,沃尔夫再度潜回奥地利。1991年,他在奥地利申请政治避难遭到拒绝,于是主动到德国边界投案自首。

1993年,沃尔夫被杜塞尔多夫高级法院以“叛国罪”和“贿赂罪”判处6年监禁,但刑事判决不久就被德国联邦法院取消,理由是“间谍活动系受主权国家授权”。1997年,沃尔夫在另一宗案件中因“剥夺他人自由”、“肉体伤害”等4项指控被判刑两年、缓期执行。之后,沃尔夫一直在柏林居住。

4年前的一天,《青年参考》记者陪同客人在柏林尼古拉小区观光时,与沃尔夫不期相遇,进行了简短交谈。因公务在身,无法长谈,双方约定择期相见。后因工作调动,记者没来得及了却心愿,如今追悔莫及。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斯力)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