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云龙说《暗算》
2006年11月14日 20:26文摘报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几个月来,《暗算》在各地电视台持续热播,在北京、四川、广西、广东、湖南、黑龙江、上海、杭州等地收视率一路夺冠。作为主演、总策划、总导演,柳云龙成为热点人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张月明专访了他。

月明:有人认为你做导演会大有前景,更有成就。 

柳云龙:拍电视剧是个很累的活儿,甚至我都觉得电视剧的归口不应归国家广电总局,应该归到国家体委(笑)。体力脑力太繁重了。《暗算》这部戏三个段落,最初我是想找三个导演,希望他们风格各不相同,因为我定的调子像50年代的神秘诡异,60年代的浪漫,30年代的残酷、血腥。想展现不同的调子就希望三个不同的看故事的角度,三位导演,三拨不同的美术师和摄影师,来完成这部片子。但在谈创作的过程中,我想,与其不断和对方谈,不如自己做。因为艺术创作很难判定谁对谁错。在这样一个前提下,我自己上了。从整个拍摄过程中,体力上比较累,好在准备剧本过程中,我演的人物已经吃透了,表演方面没有占用我太多精力。

月明:你在拍摄现场很厉害吗?

柳云龙:我在现场满场飞,摄影、灯光、道具、美术部门的事儿我都会去看。墙的做旧感不够,我就会拿颜料壶去喷,我知道我要什么感觉;灯光也是,我说这么拍拍看,灯光说不好看,我马上试,果然效果好;摄影我也会,提着机器去拍,因为相处融洽。他们开玩笑说,导演你都干了,我们干什么呀?

明月:很多观众希望安在天和黄依依有个好结果,但事与愿违,结局出人意料。

柳云龙:一部电视剧播出后,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事情。我在设计60年代的故事时,最初剧本是安在天娶了已经成植物人的黄依依,在拍摄中,我想这可能正中观众下怀。如果那样做不是我所想,我要把观众的内心搅得天翻地覆、寝食难安,所以才有了今天的结果。

我给角色定位:50年代安在天有乳汁味,像母亲呵护阿炳;60年代他像兄长,既亲切又内敛,冷静又热情;30年代是父亲钱之江,使命感很强。两代人既是父又是子,要从台词上,外在形象上,眼神上以及肢体的细部变化上来给这三个人物作很好区分,否则塑造人物不会成功。50年代我更多带有纯朴的劲儿,微笑都没有任何杀伤力;60年代从形体上干净利落;30年代人物在肢体语言上,除了两次探戈舞的表演,再没有张扬的东西。这三个人无论从性格、肢体、细微的面部表情上,其实都是很难拿捏的。而我觉得能在这样的一部戏里,作为演员塑造三个人物,其实很幸运。

虽然我是投资方之一,但并不是你想做什么、想演什么样人物就会有现成的题材给你,但恰恰我碰上了,作为演员很幸福。 (《中华儿女》2006年第232期)



作者: 月明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