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维亚购教练机受美阻挠 转而购买中国K-8
2009年10月10日 07:53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K-8] [教练机]

在国庆阅兵式上亮相的L-8/K-8教练机

刚刚在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上亮相的国产K-8教练机,近日传出消息:玻利维亚当地媒体称,玻政府已决定购买6架该型机。如该项目付诸实施,玻利维亚将成为继委内瑞拉之后,第二个有意购买K-8的南美国家。

买教练机用于反毒品作战

10月3日,巴基斯坦《黎明报》转引玻利维亚当地媒体消息报道说,玻政府已决定斥资5780万美元购买6架采用中国技术、在巴基斯坦生产的K-8教练机,用于反毒品作战。

报道称,这笔军购是玻内阁会议于9月30日敲定的。虽然玻官方尚未予以证实,但该国《理性报》引述国防部长沃克·圣·米格尔的话说,“总统将于10月10日宣布这项决定。”

需要指出的是,与《黎明报》有关玻要购买巴产K-8的说法不同,美国合众国际社及南大西洋新闻社网站等媒体说,玻利维亚是直接从中国购买该型机。南大西洋新闻社甚至声称,这笔交易只是中玻一个大型合作项目的一部分,中国还将为玻利维亚制造并发射一颗价值3亿美元的卫星,两国领导人早在9月联合国大会期间就已签署了相关协议。

K-8在国际上很走俏

玻利维亚是从中国直接购买K-8,还是从巴基斯坦手中接货,目前尚不得而知。不过,K-8是中巴两国航空合作的结晶,却是不争的事实。

据了解,K-8是中国与巴基斯坦于上世纪90年代合作研制生产的初级教练机,在双方建立的合资公司中,巴方占25%股份,负责制造前机身等部位,飞机的设计和大部分生产工作都在中国进行。K-8的英文编号“K”代表中巴边境的喀拉昆仑山(Karakorum)。出口型K-8与中国自用型(中方称练-11)略有不同,具体表现在选用不同的电子设备、发动机等。

因性能出色,该型机自1990年成功首飞以来,已大量装备中巴两国空军,被称作“培训飞行员的摇篮”。同时,K-8还成功出口到缅甸、赞比亚、纳米比亚、斯里兰卡、埃及等国,成为中国少数能赚钱的外销机种之一。截至目前,K-8已累计出口240余架,占同类教练机国际市场的70%,深受国外用户好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