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专家称印度军力五年翻番 中国军事优势将减弱
2009年09月08日 10:27东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印度国产LCA“光辉”战斗机

东方网9月8日消息:美国合众国际社4日刊载旅居加拿大34年的印度裔战略分析家哈里·桑德的文章,称近年来印度不断更新其军事硬件,海、陆、空作战能力均有大幅度提高。到2014年时印度的火力将是现在的两倍,1962年的十倍。而且,印度还控制了印度洋的西出口,能够扼制中国在印度洋的军事存在,切断有中国石油运输线。

所以,中国对印度的军事优势正在逐渐消失,如果中国冒险对印度发动战争,那么将遭受惨重的损失。

1962年中印战争再现?

文章称,近期中印两国在边境问题上屡有摩擦,长远来看两国紧张关系还会持续,甚至可能重现1962年中印战争的危险。主要原因有三:

首先,中国不希望看到印度崛起为一个全球大国;其次,中国忧虑一旦印度在未来五年完成军事采购计划,那么其对印优势就会不再明显;再次,中国强烈坚持对目前印度控制的藏南达旺地区的主权,希望通过夺回达旺宣示中国对西藏的领土主权。

文章表示,8月中旬,解放军开始进行代号为“跨越-2009”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将50000名官兵调动到远离本部的区域进行实弹演习。该演习表明中国能够随时对国内任何突发事件做出快速反应,同时展现中国基础设施的有效性能——即能把部队迅速部署到数百公里以外的地方。

中国在中部各省维持有30-40个师的预备军。不过,相对来说,西藏和中印边境中方一侧在解放军快速部署能力到达区域以外,那里仅有一条建在冻土层上的铁路线与内地相连。因此,这次演习意在展示解放军的快速机动能力,并非针对印度。

文章称,1978年邓小平决定暂时搁置中印边境争端,并与印度签证了一项协议,规定两国止步喜马拉雅山,避免向该地区增军。自那时至今,中国在中印边境己方一侧的地面部队一直维持在20万人。

不过中国改善了其位于喜马拉雅山地区的军事设施,并建造了多个导弹基地。印度长期以来也遵照协议未向该地区增加一兵一卒,仍是东部3万人,西部2万人。不过,现在印度已经开始改变这一做法。

<<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