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称“德新海”号非有意放弃护航
2009年10月22日 06:30长江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20日,这张由欧盟海军公布的拍摄于19日的照片显示,被海盗劫持的中国货轮“德新海”号正驶往索马里东海岸。

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德新海”货轮被劫已经进入第三天,国内很多新闻媒体赶赴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对“德新海”轮被劫及营救25名船员的相关情况进行采访均遭婉拒。下午,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苗圣英,“有限度”地接受了记者采访,并驳斥了媒体有关“德新海”货轮为了省钱,而有意放弃护航、独立航行的报道。

“德新海”被劫事件发生后,国内外多家媒体报道称,“德新海货轮”此行被劫是“自恃熟门熟路,认为独自航行应该没有问题”,没有申请护航才惹了祸。就此,苗圣英部长说:“关于这个问题,今天来的许多媒体都在询问,其实,这个问题根本就不需要解释,因为无论是报纸上,还是网络上,都有清晰的示意图,‘德新海’货轮的航线,根本就不在护航线路上。”

“我不知道那些媒体是怎样得出了‘为了省钱’结论,也不知道这些信息的来源。”苗圣英说。

据介绍,2008年12月17日,“振华4号”货轮遭遇海盗袭击后,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就加强了反海盗反劫持演练,船员具备了一定的反劫持素质,并且,53岁的船长单连寿有着30多年的航海经验,但正像“振华4号”船长彭维源所说的那样,“振华4号”的成功脱困并不具有普遍性,而是有侥幸成分,与训练有素火力越来越强、配备现代化武器的海盗相比,要求船员打退他们是不现实的。

船上至今保持传真通畅

“从媒体报道中我们了解到,‘德新海’被劫持后虽然再也没有发回任何信息,但至今能够接收传真,请问苗部长,从技术角度来讲,对于解救工作意味着什么?”记者问。

传真能够发过去,说明通讯一直是畅通的,对于营救‘德新海’货轮而言,我不好过多评论此事,但保持畅通总是个好事,至于船上为何不往回发信息,这就有多种猜测。”苗圣英认为,最大的可能就是船员的人身受到了限制,还有其他多种可能,比如船长为了与海盗进行交涉,有他自己的考虑等,也有可能,“德新海”轮的通信设备被海盗控制,“当然,所有这些都是猜测。”

“德新海”货轮上25名船员,有22名来自山东,除了16名青岛籍船员外,其他6名船员来自何地,一直以来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对此,苗圣英表示,其他6名山东籍船员当中“没有淄博籍船员”,而关于船长单连寿的相关情况,苗圣英说,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有300多名船长,5000多名船员,“并不是所有船长我都认识”。

媒体报道是把双刃剑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日15:00,交通运输部召集海事、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水运等7个单位召开了第3次紧急会议,发布了“出国特别提醒”,告知中国船只和人员不要靠近相关海域,同时“鉴于营救工作正在进行,不便透露更多的细节。”

而就在今天,中远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家康来到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虽然苗圣英否认此事与“德新海”事件有关,但孙家康于此时因公务来到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还是会引起人们的种种猜测。

“对于媒体报道的内容,我们能够看到,劫船者也能够看到。”苗圣英表示,媒体报道是一把双刃剑,为了更好地开展营救工作,许多信息尚不能对外界透露。而且,信息公布到何种程度,并不是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能够作出判断,“说句到家的话,能够对外界公布的,我们都公布了。”

苗圣英感谢媒体对“德新海”事件的关注,他告诉记者,目前所有船员家属的情绪稳定,生活平静,公司还没有把他们都接到青岛照顾生活的打算。 据《鲁中晨报》报道

相关报道:

“德新海”轮可能为节约成本不参加护航

最新进展:

被劫货轮传真一直畅通 但至今无任何回复(图)

欧盟巡逻机发现被劫船只 中国3艘军舰均全速赶往

劫持中国货轮海盗以人质生命威胁中方

中国被劫货轮25名船员身份确认 22人系山东籍  16名是青岛人

货轮被劫过程:

海盗仅用45分钟控就制了整个货轮

海盗登船后船员才发现 老船员称船员太大意

营救方式:

前随舰记者“中国军舰强行解救风险很高”

社科院非洲专家:目前无法通过武力解救被劫货船

独家评论:营救被劫货轮谈判中方需软硬兼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