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射场系统副总设计师:神六是桑塔纳神七是宝马
2008年09月24日 09:00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

郑永煌:1969年出生,福建人。获过全军武器装备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多项二等、三等奖,并多次立功,他研发的"待发段航天员应急救生技术系统"更是为航天员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神六飞天中,他被任命为待发段逃逸指挥员,代号"前卫"。现任酒泉卫星发射场系统副总设计师。新快报特派记者 宁彪/摄

神六是桑塔纳神七是宝马

发射场系统副总设计师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做了个形象的比喻

■新快报特派记者 陈志龙 温建敏 尹辉

神七即将发射,酒泉卫星基地的一线专家都很忙。尽管忙,酒泉卫星发射场系统副总设计师郑永煌还是在日前的一个晚上,抽出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接受了新快报记者的专访。他对神七飞天以及出舱“太空漫游”,作了一番解密。

1991年国防科技大学毕业的郑永煌还不到40岁,可谓是基地专家中的“少壮派”。

忙工作忙到晚上9点后,他骑着一辆单车匆匆而至,接受完新快报记者采访后又骑着单车匆匆离去。

舱外航天服约120公斤

郑永煌告诉新快报记者,这次飞船上装载的饮用水和食物与神六没有多大区别,最大的看点就是航天员出舱。广受外界关注的舱外航天服,其实早在8月底就已经打包入舱,目前在舱内是折叠式的打包状态,航天员要穿上需先进行解包、组装,然后换衣出舱。舱外航天服很笨重,有约120公斤,所以就操作难度来说,神五、神六不能与它比,“航天员穿上前还要检测舱外服的密封性能等指标,地面指挥中心认可其现场检测结果后,确认其安全可靠才能穿上出舱。”

郑永煌说,舱内有两套出舱服,一套是供出舱穿的,另一套是备用的,“万一在舱外出现紧急状况,需要另一人穿上舱外服去帮忙,比如说航天员忘系绳子了,或没系紧绳子,就需要另一人紧急救援,因为太空是无重力的真空状态,这时候只要有一点小小的推力,航天员就会往舱外飞,那就回不来了。”与舱内航天服不同的是,舱外航天服背后带有一个像小背篓一样的东西,里面有循环气体,航天服除湿、控制温度都是靠这个系统。

采用新技术震动大减

神七比神六有哪些改进?郑永煌告诉新快报记者,用来发射神七的火箭有37项技术改进,其中最大的一项是采用“电能量蓄压器”,把震动减少,在发射神五后的120秒到140秒,杨利伟反映震动很大,感觉很不舒服,因为他的坐舱存在着一个低频震动。神六发射时,他们采取了一些措施,改善了这种情况,震动幅度变小了,但没有根本解决问题,震动仍然较大。运用电能量蓄压器后,就能使神七火箭的震动大为减少,航天员会感觉舒服多了。

“过去有个说法,神五是大卡车,神六是小汽车,这次如果也要这样做个比较的话,可以这样说,小汽车也有国产与进口之分,神六是桑塔纳,神七是宝马。”他说。

用水槽训练模拟失重

航天员平时是用什么方法训练的呢?郑永煌告诉新快报记者,航天员平时需要经过大量太空失重状态下的仿真训练,训练模式有两种,一种是失重飞机上训练,这种训练方式对航天员的体验是比较真实的,但时间短,一般只有几十秒钟;另一种是装满水的水槽,利用浮力模拟失重,但缺点是水有浮力和粘性,还有一种迟滞作用,跟真实的太空环境还是有差别,由于可以长时间模拟,所以这种训练方式是最常用的。

他说,从训练的情况来看,航天员的状态良好,专家反复论证后也对此有把握有信心,但风险仍然是存在的,“因为毕竟是第一次出舱,多少次的实验都代替不了真实的环境。”

推荐阅读:

顾逸东:航天员27日下午出舱走太空

杨利伟:航天员出舱备有70多种应急预案

神七飞船6大变化 出舱活动设计31种故障对策

零号指挥员郭忠来详述神七发射流程(图)

揭密神七航天员太空生活:可听音乐看小品吃冰激林

舱外航天服核心部件曝光 直接决定航天员生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出舱   神七   神六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陈志龙 温建敏 尹辉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