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领导人的联合国足迹[组图]
2008年09月24日 11:20新华网 】 【打印

1974年4月6日,邓小平在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上发言。

邓小平:新中国新面孔引发震撼

当温家宝总理几天后在联大阐述中国为新千年发展目标构想所做的努力时,距离中国国家领导人第一次亮相联合国已经过去了34年。而三十四年前,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要远比现在恶劣得多。1974年4月,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在纽约召开,中国政府决定由刚刚恢复工作不久的邓小平率团参加。而彼时,国际社会对新中国并不了解,对邓小平更是知之甚少,很多美国专家都在猜测,邓小平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因此,“蒋介石政权的反叛者”、“职业革命家”等词都出现在美国媒体对他的描述上。

“说实话,我那时不知道他是谁。因为他在中国‘文化大革命’中受到迫害,所以我们那时以为他是中国代表团的一名顾问,甚至不知道他是中国代表团的团长。我记不太清楚当时一些具体细节了,但我在纽约和他一起吃过晚饭。他处理事情的果断、能力以及对事物的洞察力,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多年以后,在接受大型文献纪录片《邓小平》的采访时,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回忆说。不仅是对邓小平不了解,当时由于新中国刚刚重返联合国不久,在国际外交舞台上亮相机会有限,很多国家都对新中国充满了漠视、疑虑和好奇。邓小平作为第一次登上联合国讲台的中国领导人,自然吸引了堪称“史无前例”的关注。

望着台下100多个国家的代表团和众多记者,邓小平健步走上联合国大会讲台,从容开始了富有自己特色的发言。发言中,他详细阐述了毛泽东主席提出的划分“三个世界”的理论和中国对外关系的原则。

在那次联大上,邓小平还庄严声明: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也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属于第三世界。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自己也决不搞霸权主义。这个表态震动全场,尤其是使广大发展中国家得到了极大鼓舞。著名外交家吴建民当时作为中国常驻人员在联合国工作,他清楚地记得,邓小平讲话后,发展中国家代表十分兴奋,排着长队向他表示祝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是发展中国家普遍的要求,不合理的、旧的经济秩序给他们带来的危害太大了。小平同志代表中国政府支持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立场,对发展中国家是巨大的鼓舞。”吴建民回忆说。而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瓦尔德海姆也见证了中国领导人第一次亮相联合国的历史时刻,他后来对《国际先驱导报》回忆说,邓小平了解联合国的重要性,他把中国带入了众多的国际组织之中,“我在担任联合国秘书长期间曾与邓小平多次会晤。虽然我们两人具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个人经历,并肩负不同的政治任务,但我感到我们有一个共同点,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消除中国的政治孤立状态,共同塑造一个世界,使中国在国际大家庭中占有不可替代的地位。”1997年2月,邓小平辞世后,联合国降下半旗。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晓德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