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七飞船6大变化 出舱活动设计31种故障对策
2008年09月24日 04:25新京报 】 【打印

本报讯 负责神七飞船和火箭研制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新闻发言人贾可昨天表示,神舟七号飞船主要承担包括完成航天员出舱活动在内的六大飞行任务。

“神七”飞船副总指挥、上海航天局局长助理秦文波说,“神七”轨道舱完成使命后,将与飞船返回舱脱离,坠入大气层燃烧消失,与航天员们壮别。

据介绍,神七飞船采用轨道舱、返回舱、推进舱三舱结构。全长9.19米,整船重量7.89吨。飞船在轨正常飞行三天,并具备最长五天的飞行能力。与神五、神六相比,其外观发生六大变化,包括飞船外侧将卸下一对“翅膀”,同时为适应航天员舱外行走的需要,增加舱外摄像机、照明设备和活动扶手等。

秦文波介绍,神六、神五飞船在航天员返回地球时,轨道舱与飞船脱离后,仍会在轨运行大约半年时间。期间将进行一些科学实验,并把有关实验数据持续传输到地面。但是,“神七”的轨道舱此次将不再作为一颗卫星运行。

贾可说,为确保这次载人航天飞行万无一失,针对飞船上升段、飞行段、出舱活动段和返回段可能遇到的各种故障,研制团队共考虑了185种故障模式;其中,出舱活动段设计了31种故障对策。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