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利伟:航天员出舱备有70多种应急预案
2008年09月24日 05:21新京报 】 【打印

翟志刚很聪明,性格也非常好,对技术的掌握也比较扎实。相信他在神七过程中,无论是训练、选拔和今后的一些任务中,会有非常好的表现。

对话动机

9月12日下午,刚从航天员训练中心忙完训练课的杨利伟,在中心会议室接受了包括本报在内的数十家媒体的联合采访。他告诉记者,目前航天员状态良好,一切准备就绪。他认为,首次出舱,对宇航员要求也很高,面对一些未知的东西,航天员要有很好的心理稳定性和应急能力。

训练 “宇航员要有很好抗低压能力”

记者:与以前相比,神七最大的不同是出舱。此次航天员面临哪些新的考验?

杨利伟:针对这次出舱,在选拔上对航天员有很多特殊要求,和以往两次飞行不一样。比如说,出舱可能会对航天员从生理、身体上提出新的考验,要求航天员有很好的抗运动病的能力,抗低压、抗减压病的能力,这些都给我们训练带来很多特点。

记者:训练中增加了哪些新的科目?

杨利伟:这次出舱训练中,有很多神五、神六训练中没有的项目。比如,我们要在失重水槽里面进行失重模拟的训练,要在出舱模拟器进行出舱的训练。航天员要穿我们自产的舱外航天服出舱,那就要求航天员从理论到操作上了解舱外航天服。

联动 “出舱操作我们有额外提示”

记者:资料显示,所有宇航员出舱都会有心理恐惧,咱们的宇航员现在状态怎样?

杨利伟:应该说,目前神七航天员梯队的心理状态很好。早先,我和国外的很多航天员进行交流,从技术上来说,应该不是大问题。而我们现在这个阶段出舱的时间不长,设备操作不是特别复杂,所以,也不会给出舱的航天员带来太大的心理负担。

记者:对他们进行相关心理辅导吗?

杨利伟:当然,我们有心理辅导。出舱后,我们通过系统和航天员交流,帮助他们克服心理恐惧。另外,我们平时也都可以跟航天员交流,包括同行之间,技术人员之间,教员之间,都是如此。

记者:因为有出舱活动,与神五、神六相比这次航天员指挥有什么不同?

杨利伟:因为第一次出舱行走,我们的飞控任务更重了,而且地面支持显得更加重要。首先是全新的出舱指挥,其次是航天员所面临的问题,比如给舱载设备一些指导性的,提示性的指挥。更多的是我们的应急,毕竟也是第一次,为防止很多我们预想不到的情况发生,我们的专家就会给航天员在技术、心理上提供支持。

记者:我们一共做了多少套应急预案?

杨利伟:目前能够想到的,有70多种。

记者:主要包含哪些方面?

杨利伟:有服装的,有飞船的,有航天员身体的,类似这些,跟出舱有关系的。

记者:除了预案外,实际操作中,还会有一些额外的提示吗?

杨利伟:有的。当出舱航天员做动作时,在舱内做支持的航天员要按照手册去给他读指令,然后还要检查他的动作。虽然训练时要求航天员能够离开手册独立完成任务,但是在实际实施过程中,为了做到万无一失,我们航天员互相不但有提示,而且还有检查、确认。所以,我们对航天员说,做动作之前要想,要看,然后再去动,动完之后要查做的对不对。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