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逸东:航天员27日下午出舱走太空
2008年09月24日 07:19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

新快报9月24日报道昨天,几大新闻门户网站都在显著位置报道称“神七宇航员出舱活动定于发射次日16∶30”。载人航天工程应用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逸东昨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向媒体澄清说,有关媒体报道的“发射次日出舱”并不准确,实际应该是指飞船入轨日的第二天,即27日下午出舱。

同时,对于有媒体报道的伴飞小卫星将直播“太空行走”过程,顾逸东也澄清说,伴飞小卫星将在航天员出舱活动结束之后才释放,拍摄或直播“太空行走”依靠的是飞船自身携带的摄像机。

航天员出舱时间应是27日下午

昨天的各大新闻门户网站的头条无一例外都刊登了“神七”出舱活动的消息——“神七宇航员出舱活动定于发射次日16∶30”。该消息称,如果“神七”25日晚上9时10分发射,航天员将于次日,也就是26日下午4时30分出舱“太空行走”。

昨天下午,载人航天工程应用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逸东在“神七发射任务情况介绍会”上向媒体更正了上述报道。“所谓次日应该是按轨道日来计算。”顾逸东说,如果发射时间是25日晚上9时10分,那么“神七”飞船将在26日入轨,航天员将在轨道日的第二天,即27日下午进行出舱活动。

另据航天专家分析,从地球上乘坐飞船进入距离地面300多公里的太空,再从飞船进入外太空,尽管有座舱和舱外航天服的保护,但航天员都需要一定时间来适应。如果适应时间过短,过早出舱就容易导致一些不适反应。

小卫星可拍2公里内清晰图像

会上,负责伴飞小卫星项目的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试验队队长沈学民介绍说,“神七”释放伴飞小卫星,这在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中还是第一次,安全性要求非常高,首要的原则是小卫星不能威胁飞船和出舱航天员的安全。小卫星上携带的照相机,具备广角和长焦两个镜头,可以拍摄从4米到2公里范围内的清晰图像。

沈学民说,小卫星具有高密度、功能单一的特点,研制周期短,发射灵活,甚至可以“一箭多星”发射。“如果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我们可以快速地发射一个小卫星进行灾情监测,就可以第一时间掌握灾情。”

小卫星船前伴飞设计寿命半年

小卫星的释放过程是怎样的?对于记者感兴趣的这一问题,顾逸东介绍说,出舱航天员返回座舱后,将根据地面指令按动按钮,小卫星被弹簧弹离飞船,由于初速度较快,小卫星始终处于飞船前面,可以从飞船外部不同角度拍摄“神七”的运行姿态。

“在半年的设计寿命期内,小卫星将伴随“神七”的留轨舱在轨道上飞行,地面可以控制两个飞行器之间的距离,这也是为下一步的空间交会对接做试验。”顾逸东说。

推荐阅读:

顾逸东:航天员27日下午出舱走太空

杨利伟:航天员出舱备有70多种应急预案

神七飞船6大变化 出舱活动设计31种故障对策

零号指挥员郭忠来详述神七发射流程(图)

揭密神七航天员太空生活:可听音乐看小品吃冰激林

舱外航天服核心部件曝光 直接决定航天员生死

航天员   出舱   神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陈志龙 温建敏 尹辉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