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号指挥员郭忠来详述神七发射流程(图)
2008年09月23日 19:01兰州晨报 】 【打印

零号指挥员 郭忠来

记者专访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站长、新任零号指挥员郭忠来

在神舟七号发射过程中,将出现一位新的零号指挥员,这是“神舟”系列飞船发射中的第二位零号指挥员。巧合的是,与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六号连续担任零号指挥员的郭保新一样,这位“新面孔”也是一位“郭大侠”,他的名字叫郭忠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站长、“神七”任务零号指挥员。

经过身份核实、登记等严密的保安措施,本报记者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会议室里专访了这位“新任”零号指挥员。

“零号”要对程序了如指掌

记者:在常人眼里,记住的只是零号指挥员最后的读秒,仅仅是发布起飞的口令,能否详细介绍零号的具体工作?

郭忠来:作为零号指挥员,对每个程序要熟悉。我下口令,我下面各系统的指挥员要作出行动。这项工作需要多长时间,我首先要做到心中有数。做出回令,要正规,必须表达清楚。

一般情况下,比如说明天上午上岗,今天晚上有哪些事哪些过程就需要再过一遍,必要的情况下,有些要说的口令还要再练一遍。因为有些口令句子比较长,和平常说话还有些不同,在哪个地方要停顿之类的。比如说,各号注意,今天上午进行技术区第四次联合检查,状态咋样等等。很长一段话,要让各号听清楚。另外还有一些通报性的口令等等。我这个程序是发射倒计时8小时,我上岗是负10小时,进入调度台上,是负48小时40分钟,这个阶段如能上上厕所,或吃上饭都不错了。像上一次演练,我从中午12点吃完饭,到晚上9点10分,中间就没有下过岗、吃过饭。你们在电视上看到的就是最后的几秒钟。

记者:可不可以这样理解:零号是发射场的总调度、总协调、总指挥?

郭忠来:是的。作为零号指挥员,不仅要熟悉指挥航天员系统、应用系统、飞船系统、火箭系统、发射场系统,而且要考虑这五大系统综合联动,按照测试发射的流程,按照工作的节点来实施测试发射的过程。如果出现应急情况,必须根据汇总的数据,迅速作出判断,进行应急处置。

接任“零号”后压力很大

记者:您以前担任过卫星发射的零号指挥,前面你提到如果出现应急情况,要作出相应决策,以前遇到过吗?

郭忠来:遇到过。有一次我当火箭指挥,进入5小时准备后,卫星工作不顺,没有办法加电,这就需要脑袋非常清醒,判断能不能加电。最后进入到30分钟程序了,内心是非常紧张的,因为故障不明无法排除,我决策不发射。那就要把这个过程逆转回去,从起飞的状态回到等待的状态。这是非常危险的。这就要非常清醒、冷静,安排这个系统要做什么,然后下一系统要做什么,一项一项地进行,非常复杂,非常容易出问题。那次考验是非常大的一次。

记者:逆转的具体概念是什么?

郭忠来:火箭发射,一般都是朝着发射的程序往前推进,出现紧急情况终止发射程序,就是要退回到待发状态。打个比方,你往前走了10步,现在要退回原处,就按照前行的脚窝子退回去,不能有一点的偏差。

记者:您是“神舟”系统第二个零号指挥,当时接到任务的时候心情怎样?

郭忠来:我是去年8月份接到的任务,接到任务后,首先感到压力很大,当这个零号,一开始有很多不确定内容。倒不是自己基础弱,只是觉得胜任这样一个岗位对能力素质的要求都很高,首先要有技术水平和一定经验,心理素质要好,口头表达能力要好,声音要洪亮、清晰,最后身体素质要好,要在方方面面做好充分的准备。

记者:您觉得自己当零号指挥员有哪些优势?

郭忠来:作为零号指挥员,在上面的五个方面都达到了具备的条件,这样领导才能信任我。干这个工作最主要的是,技术状态,对各个情况要非常熟悉,知道别人在做什么,这样才能确保不紧张,除此之外,要有些经验,遇到问题知道怎么样处置等。

对“神七”发射充满信心

记者:能否具体介绍一下您的操作流程?就以载人航天的发射为例?

郭忠来:好的。上岗之前,我们首先要开班前会,要把今天各系统的工作布置一下,哪些需要协调,需要明确一下,然后各系统开始工作。

8小时40分钟,各号开始点名。点到的有9个系统,有航天员,航天员的指挥岗,航天员的医监医保,然后有飞船的指挥,火箭的指挥,发射场指挥,逃逸控制台指挥,气象,还有一个通信系统。通信主要是负责发起飞信号,保障调度的通信,航天员之间的通话等9个系统。这9个系统就由我来点名,由我来按照时间点来安排具体的操作,如果工作过程当中,某一个系统出现问题,出现故障,我就要来安排:你这个工作需要多久来完成,在这个节点上,你要判断是否等待这个工作完成后往下走,你的工作会不会影响到大的流程,还有后面出现一些应急的情况,你要立即决策,紧急撤离,包括程序终止,比如今天这个发射进行不了,终止后,后面各系统应该怎么做等等。

我进入调度点名之后,要进行口令合练,就是把一些关键的口令要和大家演练一遍,这样便于提前掌握各系统和我之间有没有口令不协调的,这个时间大约需要半个小时。因为有非常多的口令,这主要是演练关键的,有三四百条。发射场正常的情况下,都要用,还有通常没有完成还要询问,中间还有一些情况需要打电话,和上面沟通。

进入程序以后,各系统程序之间的节点,还有些设备问题,都是发射前的准备。8小时完了之后,就是7小时,8小时和7小时差不多,7小时准备结束以后就到了4小时30分钟准备,这一段主要是化验检查。航天员进场之前,电路要检查好,再进行一些其它的检查。主要是进行一些功能检查,火箭系统功能检查,火箭系统危险性的测试。

接下来3小时到2小时,主要是航天员进舱。航天员进舱后要进行状态确认,然后作报告,化验检查准备完毕。然后进入到一些测控系统,由航天员下达一个指令进行检查,包括北京等七八个点,航天员内部也要进行通话。检查完以后,这项工作结束,这个时段,航天员还有很多工作,我就授权给飞船系统来指挥航天员,我来指挥其他系统的后续工作。

两小时到一小时,这阶段口令相对少一点,这个时候,我们就进行通讯线路检查,数据的搜集。

1小时到30分钟,主要是火箭系统进入到一定程序。这个时候安排航天员同医监医保进行通话,全区指挥权交到我这边来。30分钟之前,我把飞船指挥航天员的权力收回来,决策进行一些处理。我来安排航天员与医监通话,等待各系统准备情况。

接下来15分钟,就是安排航天员和首长通话,一般是工程的大指挥,或者大总师,或者是总装部长乃至更高级的首长。

这个结束以后,我将安排工作人员撤离发射场。这部分工作做完之后,我要通报一下最终点火时间。然后进入5分钟准备,大家都在等待状态。火箭开始一些转变。完了以后,2分钟准备,1分钟准备,最后就是大家看到的倒计时了。

火箭起飞以后,我跟东风这个系统作一些通报,告诉火箭载着飞船做完了哪些动作,比如逃逸塔分离,我要重复一下逃逸塔分离。一直到583秒,船箭飞离,我的工作就结束了。

记者:神舟七号就这样发射吗?

郭忠来:是的。我们有一个仿真的模拟系统,我们已经进行了30多次的演练。

记者:发射“神七”有信心吗?

郭忠来:(没有丝毫犹豫)没有问题!

本报特派记者 阎世德 齐兴福

指挥员   神七   忠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阎世德 齐兴福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