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神七航天员太空生活:可听音乐看小品吃冰激林
2008年09月23日 17:47深圳特区报 】 【打印

世人瞩目的神舟七号已进入升空倒计时,航天员出舱活动是一大技术性的突破。对许多读者来说,他们十分关心航天员在太空中怎样生活,对航天员升空后的吃、穿颇感兴趣。

昨天,正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采访的本报记者就这些读者关心的问题,采访了被称为中国航天员的“女教头”的航天员系统专家黄伟芬。

在太空听音乐看小品

问:“神七”航天员所穿的航天服装与“神五”、“神六”航天员有何区别?为什么要把航天服装设成常压呢?

答:“神七”与“神五”、“神六”的最大区别就是航天员要出舱活动,因此,“神七”航天服除了要求保暖之外,还要求密封。不能把气外泄到外太空,人没有氧气是无法生存的,要保证这样一个环境,相当于穿一个密封的盔甲,穿上这样的衣服,如果里面还是一个大气压,胳膊和手脚都无法行动了。又要充压,保持气密性,又要保持活动性,两者之间是个矛盾。但是不可能压力又高,而且又要能够活动。所以,航天服装也有特别的功能设计要求。

问:航天员个人生活用品有什么特点呢?

答:基本没有什么大的区别。可能是电子手册方面有些改进。另外还有些娱乐性的内容,比如有歌曲、相声、文字等,他们可以在太空听音乐、看小品。

问:他们的个人生活用品包括哪些?

答:大体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医保的,如卫生用品,干湿纸巾,洗漱的,还有废物收集的。还有书写笔,日记本等。原来书写笔是舱内用的,现在为了适应出舱活动,书写笔也重新做了研制,用于在出舱后记录。比如把笔和本子拴在一起,防止漂浮。

问:他们能带自己的东西上天吗?

答:当然不能。所有的产品都必须经过设备检查,根据要求来设计带的东西。所有产品都是按照任务执行来配置的。

太空食品“味道好极了”

问:太空进食口味如何?

答:航天员系统下的分系统有五个子系统,航天营养、航天员的物质代谢,航天食品、航天食品包装、航天食品安全。“神五”航天员没有吃过食品,“神六”基本上实现了在太空就餐。“神七”要涉及到出舱,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当航天员进食后,不会在低压情况下产生腹痛的情况。所以,第一是要求航天员的食品在选材时一定要尽量是“低产气”的。比如说豆类的产品容易产气,所以在选择原材料的时候尽量少选择一些低聚糖类的产品就可以。主食主要是米饭,以中餐为主。第二就是对食品的能量要求比较高。

问:航天员带到太空中的食物有哪些?

答:他们的食品“味道好极了”,而且品种很多,还可以吃到月饼和冰激林。

问:出舱的航天员你们是不是安排他们多吃点?

答:对,是这样的,我们现在有一个膳食营养素供给量这么一个标准,通过分析这三个人以后,出舱的航天员需要的能量是不一样的,但我们是就高不就低,就是按摄取量最大的那个人来配置用餐。

食品一周前已装上飞船

问:上去之后要吃多少餐?

答:饮食也是一天三餐制度,时间也是相对比较固定的。基本上不占用工作时间。

问:吃饭是一餐一包吗?

答:吃饭是一天一个包,按天来论的。

问:每个人每天吃的食物包是不是都不一样的?

答:也不是完全个性化,大部分都是已经制定好的。因为航天员要临上天前一天才决定,而我们的食品在一周前就已经装上了飞船。

问:航天食品在地面上吃还在天上吃有什么不一样?

答:每个人的胃口在天上还是不一样的,因人而异。国外有一个试验,用舌头去尝盐水的实验,证明会发生改变。

问:航天员的味觉在天上是更敏感还是更迟钝?

答:应该来说会变得迟钝一些。

问:这次就餐的用具有什么改变吗?

答:基本上没有什么改变。

问:他们喝的水是什么水?

答:喝的基本是纯净水,就是我们自行生产的。航天员用的水还要进行专门的消毒。(谭大跃 张晓 般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谭大跃 张晓 般诺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