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强律师回应“狗头军师”说:错判比漏抓更严重
2009年11月09日 03:13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重庆公开宣判谢才萍等22人涉黑案。新华社发

重庆开县李义团伙涉黑案宣判现场。新华社发

在为“黑社会”辩护中语出惊人,75岁的赵长青和43岁的周立太成为“重庆打黑”中的话题人物。为“红顶商人”黎强辩护时,赵长青认为,公诉机关对黎强“组织领导黑社会”的指控证据不足。而周立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重庆打黑运动化扩大化。”

这些言论立刻遭到对“打黑”一片赞扬的公众和网民的批评,为“黑社会”辩护的律师们被称为“黑社会的狗头军师”。

10月26日上午9点半,重庆,广为关注的“红顶商人”黎强案在重庆市第五人民法院开庭审理。75岁的赵长青站在法庭上为黎强辩护,这让很多圈内人感到吃惊。

在中国的刑法界,赵长青是受人尊敬的泰斗级人物。他曾参与1997年刑法的修订,正是在这次修订中,“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被首次写入刑法。他本人也是黑社会问题的权威研究者。

早已退休多年,“不缺名也不缺钱”的赵长青重新出山为黎强辩护,让坊间充满了猜测。

“其实我并不愿意参与这件事。”11月6日,在他担任顾问的重庆金明律师事务所里,赵长青对记者说,他和黎强并无交情,也未打过交道,只是在他就读西南政法大学时,黎强的父亲是学校食堂的职工。

“黎强被捕后,他的弟弟托学校的老教师找到了我。”赵长青说,他起初拒绝了,直到案子快开庭的前十天,才决定接手。在查阅了检察院递送的资料,并和黎强短暂的两次会面之后,他站在了为黎强辩护的法庭上。

案子一共审理了6天。黎强案涉案人员多达31人,而检察院的举证材料非常详细,仅仅举证就用了3天时间,赵长青每天听案到晚上10点多。

听完检方的举证,他认为这个案子办得还是很不错的,证据也很细致,对黎强的9项指控,绝大部分他都认可,他甚至劝黎强,“该认的罪,还是得认。”

在中国的刑法里,第一次出现“黑社会”的字眼是在1997年刑法修订后,赵长青是此次修订的参与者。

“当时考虑到中国已有黑社会的苗头,但不那么典型,还没像意大利的黑手党一样成为对抗政府的组织,因此加了‘性质’两个字。”赵长青说,由于当时立法经验不足,对其罪状描述,用的都是“危害四方”等词语,在实际操作上很难执行,因此,“高检”和全国人大又先后出台了黑社会犯罪的司法解释,俗称“四条特征”,即:形成稳定的犯罪组织、通过违法犯罪活动获取经济利益、以暴力手段进行违法活动、利用国家工作人员包庇称霸一方。

“认定黑社会,这四条必须同时具备,缺一不可。”赵长青说。在检方对黎强领导和组织黑社会的指证中,提供的是黎强1997年在工商局注册公司的证据,他认为,这个证据并不充分。“这并不能证明,当初成立这个公司就是为了犯罪,不能因为一个公司后来有偷税漏税的问题,就认为他当初的成立有问题。”

在最后一天的当庭辩护中,赵长青发表了1个多小时的辩护词。他出人意料地否定了检方对黎强“黑社会”罪名的指控,舆论哗然。

在赵长青看来,检方和律师都有可能出现失误和偏见,而这个平衡要靠中立的法官来完成。他说,作为一个辩护律师,他所做的只是在履行自己的职责——依法为当事人辩护。

早前报道:

75岁知名法学家做黎强辩护律师 出山与黎父有关

刑法专家任黎强律师 称1849件证据无一指黑社会

相关新闻:

黎强案庭审结束 将择日宣判 公诉人未提出组织出租罢工证据

黎强涉黑案择日开庭 法学界辨析“黑社会”定性难点

黎强案第一公诉人讲背后故事 案件材料塞满6箱

透视黎强:发家史血迹斑斑 如现实版《教父》

延伸——重庆打黑最新进展:

重庆涉黑双胞胎一审获刑17年 罚金各10万(图)

重庆开县黑老大李义一审被判20年 罚金101万(图)

重庆女黑老大谢才萍一审被判18年 其男宠获刑4年半

重庆市长王鸿举称打黑必然“拔出萝卜带出泥”(图)

相关专题:

重庆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

<< 上一页12下一页 >>
黑社会   黎强   检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