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独家对话王勇平:实名制是否推广要看试点效果
2010年02月11日 16:3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资料图片)

凤凰网独家对话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

2010年2月11日,铁道部政治部副主任兼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作客凤凰网,向凤凰网网友介绍了2010年铁路春运以及实名制售票试点工作进展情况。

铁道部发言人向归乡旅客拜年

凤凰网:您好,王主任,欢迎来到凤凰网。今年春运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1亿人次,同比增长9.5%,铁道部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证这么多人的出行?铁路春运高峰预计在什么时候出现?

王勇平:主持人好,凤凰网的网友好。非常高兴到凤凰网作客。我也借这个平台,向凤凰网网友以及关心铁路发展的广大网民朋友拜个早年,祝大家节日快乐,在新的一年有新的希望和新的收获。衷心祝福那些准备回家和正在回乡路上的兄弟姐妹们一路顺风,全国铁路200万干部职工正奋战在春运一线,为大家都能有一个欢乐团圆的传统佳节而不懈努力着。

去年春运铁路旅客发送量创造了1.92亿的历史最高,今年比去年还将增加9.5%的运量,不管是铁路行业还是全社会都面临着很大的考验。有些媒体说铁路面临着春运"大考",我觉得这个提法的确比较客观。当然,对铁路职工来说,最重要的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交出一份令全国人民满意的答卷。

为了应对好这场"大考",我们采取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首先是最大限度地释放运输能力,今年铁路的运能比去年有了新的增加和释放,这主要是新线路、新设备呈现出了新的亮点。今年春运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1972.5对,比去年增加了156对;日均总运能达到557万,比去年增加了43万,增长了8.4%。其次是增加售票窗口。购票是旅客出行的一个重要环节,为了使旅客买票更方便、更快速也更清楚,今年春运各个客运站都加开了售票窗口,24小时不间断售票,同时在10个省市推行了电话订票。此外,铁路部门对春运当中的特殊群体比如学生和农民工团体开展送票上门服务,开展代售点发售学生票业务。

我们还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及时全面地向社会发布春运信息。比如开通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通过火车站信息发布系统以及媒体不断发布信息,使出行信息更加公开透明。与此同时,我们还采取了加强为重点旅客服务,向社会征集志愿者,完善外部监督机制,严厉打击炒票行为等其他方面的便民利民措施。经过春运这一段时间的实践,这些措施都体现出了比较明显的效果。

至于春运高峰,我们现在正处于节前的高峰期。2月6日到10号连续5天铁路旅客发送量都在500万人左右,10号的发送量达到了543.9万,超过了去年春运节前铁路高峰日旅客发送量。总的来看,节前由于高校学生已经提前走掉,客流的高峰不会特别明显。

春节后将出现2次高峰:2月18号到23号、3月1号到5号

节后的高峰要比节前明显得多,而且预计会出现两个高峰。一个在2月18号到23号,也就是正月初五到正月初十。一个在3月1号到5号,也就是正月十六到正月二十,预计节后高峰最高将达到650万人。目前,我们已经做好了应对客流高峰的准备,有信心应对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

四大措施保证农民工回家过年

凤凰网: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在解决农民工回家过年的问题上有什么具体举措?

王勇平:农民工是春运大军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尽管这些年由于铁路运输能力不断增加、运输设备不断改善,农民工春节回家难的问题在逐步缓解,但现阶段说可以完全解决问题还为时尚早。因此,解决农民工回家难的问题,仍是铁路部门在春运中需要认真面对的。

我们主要采取了这些措施,一是加大优先办理农民工团体票以及团体票送票上门的力度;二是从元月18号起,在全国具有始发列车的较大车站办理农民工团体往返票业务,往年这仅局限在广铁集团和北京铁路局等少数局;第三个是最大限度地扩充运输能力,合理调图,增开临客,开行农民工专列,方便农民工出行;第四是加强与地方政府和经济主管部门的沟通,密切关注各地区企业的用工需求,掌握节后的客流动态,及时调整安排能力。还有一点,就是提高临客列车的服务质量,加强临客服务设施整治,对乘务人员强化培训,努力确保广大农民工兄弟走得了、走得好。

凤凰网: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开始试运行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公布剩余票额情况,这个网站受到了社会大众的高度关注,铁道部将如何利用网络平台更好地服务社会?

王勇平:春运期间,我们开通了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这个网站具备列车时刻、票价、正晚点、余票、客票代售点等信息查询功能,可以更大程度地方便旅客查询、购票等。

这是铁路部门为更好地服务广大旅客所推出的一项重要的便民措施。我们将进一步做好网站维护、及时更新信息,使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真正成为旅客购票的好帮手。同时,我们还在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以及凤凰网等商业门户网站积极推介我们的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从而让更多的旅客知道这个网站、更好地利用网站信息安排自己的出行计划。

除了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铁道部以及各个铁路局都积极与各家网络媒体开展合作,开设春运专题及时发布铁路春运资讯。目前,关于今年铁路春运的专题我们已经开设了30多个。我们每天都会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和互联网向社会发布大量的春运信息,有些铁路局还会通过手机短信及时发布更加详细的春运即时信息。

试点效果、社会公众意见、旅客感受都将成为实名制是否推广参考意见

凤凰网:铁路部门为什么选择在广铁集团和成都铁路局进行火车票实名制试点?为什么要选在春运期间进行试点?北京等地会不会试行实名制?

王勇平:广铁集团公司和成都铁路局部分车站已经在今年春运试行实名制购票,当然也可以在别的铁路局试点,只不过在这两个局试点更有代表性。因为这两个局春运期间客流高度集中,运输能力十分紧张,票贩子可能会更活跃些,买票公开透明的呼声也更高。

至于在北京等地是否试行实名制,现在还不是下结论的时候。我们不仅要看这些地区是否具备实行的条件,更要看在广州和成都地区试行的效果。我们现在所要做的,就是认真做好广州和成都地区的试点工作。

专访要点:

铁道部:铁路春运节后将出现两次高峰

2020年我国铁路将基本实现现代化

北京至乌鲁木齐铁路将由40小时缩为12小时意义重大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晨芳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