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英国人阿克毛走私毒品案已由最高人民法院复核终结
2009年12月29日 10:5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资料图:阿克毛 来源:东方ic
 

资料图:阿克毛 来源:东方ic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 日前,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获悉,英国人阿克毛走私毒品死刑复核案已经复核终结。

最高人民法院经复核确认,2007年9月12日凌晨,什肯·阿克毛(英文名AKMAL SHAIKH,英国籍)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杜尚别市携带4030克海洛因乘坐国际航班抵达新疆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入境时,我海关安检人员从阿克毛手提行李箱夹层内查获其携带的海洛因,经鉴定,纯度为84.2%。

最高人民法院认为,阿克毛向我国境内走私数量巨大的海洛因,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其行为构成走私毒品罪,罪行极其严重,依照我国刑法第四十八条、第三百四十七条的规定,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阿克毛的死刑判决量刑适当,遂依法裁定核准该死刑判决。在阿克毛被羁押和接受审判的全部过程中,其应当享有的诉讼权利和有关待遇依法得到充分保障。

英国驻华使馆领事官员和英国某缓刑组织曾通过律师提出对阿克毛进行司法精神病鉴定的要求。根据我国有关法律,申请对被告人做精神病鉴定,不应当是无条件的,申请人应当提出说明被告人有可能患精神病的依据,法院方可据以审查决定是否需要进行鉴定。英方提供的材料不足以证明阿克毛有精神病以及阿克毛的家族成员曾经患精神病;阿克毛本人也没有提供相关材料。法院审查认为,本案中并无理由对阿克毛的精神状态产生怀疑,其精神病鉴定申请不具备应当被接受的条件。

最高人民法院表示,毒品犯罪是世界公认的严重犯罪,社会危害极其严重,无论是国际社会还是我国社会公众普遍要求对这类犯罪依法从严惩处。我国刑法规定,对任何人犯罪,在适用法律上一律平等,不允许任何人有超越法律的特权。因此,对不同国籍的罪犯均应依法作出处理。我国法律在保留死刑的同时,严格控制死刑适用,对危害极其严重的毒品犯罪适用死刑,有利于震慑和预防毒品犯罪。

早前报道:

英国毒贩明日在中国伏法 英国政府频频说情

英籍毒贩阿克毛明日将被处决 中方曾十拒英国交涉

新闻回顾:

英国人因贩毒在中国被判死刑 英媒不满呼吁施压

外交部:中国法院对英国毒贩的判决符合中国法律

近99%网民支持中国政府判处英毒贩死刑

英国首相会见戴秉国 关切英公民因贩毒被中国判死刑

外交部:中国司法机构依法办案 不容任何人干涉

英国首相布朗致信温家宝 望中国免英籍毒贩死刑

英媒称中国判英毒贩死刑是在报复英国

相关评论:

大公报:从涉外刑案看中国司法理性的可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