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近99%网民支持中国政府判处英毒贩死刑
2009年10月14日 08:22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环球网记者高友斌报道 中国法院近日终审判决英国毒贩阿克马尔-沙伊克死刑的决定遭到了英国国内的反对,有人甚至鼓动英国政府对中国施加外交压力。与此相对应,中国法院的判决得到了国内90%以上网民的支持。不仅如此,网民还认为英国媒体的相关报道是在干涉中国的司法。

据报道,阿克马尔-沙伊克一次在进入新疆乌鲁木齐机场时被检出身上携带价值25万英镑的海洛因。2007年,中国法院一审判处其死刑。沙伊克曾两次申诉,理由均为自己患有“精神紊乱症”,但都遭到了中国法院的拒绝。

在这一案件上,英国媒体为本国国民的犯罪事实鸣不平。英国《每日邮报》“咬住”沙伊克患有精神紊乱症说,这在英国有不少病例,“但中国当局拒绝查看沙伊克的病例”。英国《卫报》甚至引述英国法律界人士的话说,英国政府急需在这件事情上向中国施加更多的外交压力。

然而,调查显示,与英国国内的反映对比,中国网民绝对支持本国法院的判决。截至13日晚10时,环球网进行的两项在线调查分别显示,有98.8%(3528票)的人投票支持中国法院的判决,96.7%(3737票)的人认为英国媒体是在干涉中国的司法。在另一项“你如何看待英国媒体的报道”的调查中,有53.9%(1924票)的人认为这是英国的“殖民心态作祟”,30.1%(1074票)的人认为英媒是在“标榜人权”,还有16.0%(569票)的人认为英媒是在“故意炒作”。

有网民表示,“在中国的土地上,就得遵守中国的法律”,“对毒贩子仁慈就是侵犯千千万万中国人的人权”,“维护我们法律的尊严,坚持我们所主张的观点,不需要惧怕任何压力,全体中国人民都支持正义的宣判。”还有网民联系英国当年向中国贩卖鸦片并发动鸦片战争的历史表示,“想想几次鸦片战争吧,英国人毒害死了无数中国人,耗尽了中国的人力财力,我想这是中国政府决不允许外国人贩毒到中国的原因之一。这个英国人如果略知中国历史就该知道自己犯了多么愚蠢的错误,不仅是触犯刑法那么简单。”

另外,13日出版的《环球时报》也援引中国社科院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楠来的话说,犯罪嫌疑人是否应被认定为精神病人,只能通过中国的司法鉴定确认,不能以一些人的主观判断或所谓“证据”说了算。不管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只要是在中国领土上,就要受到中国法律的管辖。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高友斌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