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社科院《住房绿皮书》发布会实录
2009年11月16日 12:31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1月1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住房绿皮书》发布会暨2009~2010年住房形势与政策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以下是发布会实录:

主持人 高培勇:

大家上午好!我首先代表主办方—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和社科文献出版社对各位嘉宾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下面请允许我正式介绍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嘉宾: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所长裴长洪教授,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院长刘迎秋教授,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先生,国土资源部国土勘察设计院邹晓云先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寥英敏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经济所汪丽娜研究员,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王诚庆研究员,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周江处长,中国住房发展报告主编倪鹏飞以及课题组的部分同志今天也已到会。

2009-11-16 09:09:09

主持人 高培勇:

出席本次会议的主要媒体有人民日报、人民网、光明日报、新华社、中新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青年报、人民政协报、中国日报、经济参考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导报、21世纪经济报道、第一财经日报、中国证券报、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报,国土资源报、文汇报、新京报、南方都市报,中国网对本次会议进行全程直播报道。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和衷心的欢迎!

2009-11-16 09:13:42

主持人 高培勇:

中国住房发展报告是由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的研究团队共同完成的,是国内发布的首部住房绿皮书。该课题综合运用微观、宏观、公共经济学理论以住房市场为中心,以住房市场主体为支撑,以住房市场潜力为延展,以住房宏观背景为基础,以公共政策为保障的住房框架,分析了2008年—2009年中国住房的运行状况,并且预测了2010年中国住房市场的发展趋势以及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与挑战,提出了促进中国住房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

为了扩大这个课题的影响,同时也为我国当前房地产政策进行更深入的研讨,我们组织召开了本次《住房绿皮书》的发布会暨2009—2010年住房形势与政策研讨会。我们期待各位领导和专家的精彩发言,也希望广大的媒体朋友能够对住房发展报告以及本次研讨会给予关注和报道。

下面我们首先有请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所长裴长洪教授致词!

2009-11-16 09:15:33

裴长洪:

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的各位朋友们!首先欢迎大家来参加《住房绿皮书》的新闻发布会。住房问题是一个激动人心的话题,看法也不一致,社会上的不同意见、不同声音也很多。当然,并不是因为这个问题是热点问题才成为我们的研究问题,首先是因为我们的研究所有这个研究方向,在我们所内设置了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这样一个研究团队。这么多年以来,这支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研究城市经济问题,大家都知道,有一本书叫《城市竞争力报告》,已经连续出版了7本,连续7年都在长期的追踪和研究城市经济问题,在社会上已经有了相当广泛的影响。与城市经济相联系的当然是房地产问题,所以这个研究室在长期研究城市经济的基础上,今年首次披露了他们对城市住房问题的研究报告,应当说是城市竞争力研究的一个延续。这项研究在倪鹏飞博士的带领下,经过长期的研究,得到了这次的研究成果。

2009-11-16 09:16:48

裴长洪:

我们想这项研究是学术性的研究,不完全是要求回答社会上热点争论的问题,当然也会涉及到,但并不会刻意地回答或者参与这些辩论,而是从学术的角度建立了他们自己的一套分析框架和研究基础、研究背景。通过他们自己的分析框架来分析房地产市场中的各种主体、各种现象以及发展趋势,所以主要是以学术为支撑的研究。这种研究方法、研究视角究竟能不能回答社会上关注的问题,这需要社会的评论,也需要在座各位的评论。

在研究过程中,这支研究团队经过了很多调查,也不完全是闭门造车,在研究所里面主观想象,而是接受了大量的全国城市住房的情况,以及房地产市场制度改革过程的情况,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做出这项研究。

2009-11-16 09:18:12

裴长洪:

这项研究得到了社科文献出版社谢寿光社长的大力支持。因为城市竞争力的研究基本都是在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今年的《住房绿皮书》也是在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因此它成为城市竞争力研究的姊妹篇,基本是一个系列的研究成果。这项研究成果的出版凝聚着这支研究团队的心血,我们也向他们表示祝贺!

当然,住房制度改革以及住房问题现在也面临很多需要研究的问题,怎么样使这项研究深入下去,不仅是学术界的任务,也是企业界与社会各界需要共同努力,大家参与讨论的事情。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新闻发布会得到各位专家和各位媒体朋友的指点、指教和批评,通过这次讨论能够提高和完善我们的认识,使这项研究能够继续深入下去。

最后,祝这次新闻发布会召开成功。谢谢大家!

2009-11-16 09:20:57

主持人 高培勇:

一本研究报告从编写到书的发布期间,必然要经过一个载体,也就是出版社。一直以来,社科文献出版社给予我们所,给予倪鹏飞博士所带领的团队以极大的支持,所以我们接下来有请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先生致词!

2009-11-16 09:21:29

谢寿光: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非常感谢主持人以及裴长洪所长隆重推荐社科文献出版社。借助这次《住房绿皮书》首发的机会,我作为这本绿皮书的出版方,首先要向以倪鹏飞博士为首的研究团队表示祝贺,要向支持、关心这个团队,以及这本《住房绿皮书》编撰的财贸所的主要领导裴所长、高所长,以及其他关心这部《住房绿皮书》的同志表示衷心感谢,也为今天这样一本绿皮书出版,有那么多的媒体来出席这次首发会议表示感谢。它不像《城市竞争力蓝皮书》,经过我们的精心打造,一旦有成果发布,只要我们把消息透出去,媒体就会来,但是今天来了那么多的媒体,我觉得有点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分析起来有大概两条原因:

2009-11-16 09:21:51

谢寿光:

第一,住房问题、房地产问题,国人的关注点实在是太高了。今天早上央视报道有人说,让富人住郊区,让穷人住城里,有70%的房子由政府来买,这在媒体上引起了非常大的讨论。社会各界上至建筑层,下到普通百姓都在讨论,因为这个问题和我们切身相关。

第二,倪鹏飞博士的这支研究团队有相当的研究实力,所以对于这样一个带有原创性的成果发布,相信不会让媒体感到失望。

2009-11-16 09:23:44

谢寿光:

作为社科文献出版社在整个皮书系列中又有了这本《住房绿皮书》,为我们增加了一个新的品种。刚才裴所长说在城市研究系列中丰富了一个主要成果。其实这部绿皮书的出版和整个编撰写作时间非常长,我记得三年前财贸所、住房与城市政策研究中心就感觉需要有一个载体集中往外发布。在此之前,社科院的城市与环境中心每年3月份左右都会发布《房地产蓝皮书》,而且每次发布时也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大争议。当时我就在考虑,同样在社科院的不同的研究机构,同时在社科文献出版社里如果要出两本蓝皮书,那么在标识上、形式上尽管内容不会重复,但是在标识上肯定会容易让读者,甚至让媒体引起误解。那个时候我们的一个观点是希望倪鹏飞博士的团队主要集中做城市竞争力研究,而住房这方面我们在观察。经过三年时间的反复琢磨和讨论,刚才我的疑虑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了。

2009-11-16 09:25:01

谢寿光:

首先,住房问题、房地产问题都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经济问题有多少人在探讨,不能说因为社科院的某一部分有了,其他人就不研究了,可以有不同的角度和观点来研究。

第二,我们以绿皮书的方式来在的标识上和蓝皮书进行区分。

第三,在出版的时间上,我们把它进行了合理的配置。这个事情下一步还要与倪鹏飞博士进一步商量,第二本是不是把时间限定在什么时候。

2009-11-16 09:26:49

谢寿光:

因为房地产的价格和市场变化太快,上个月发布的东西,下个月可能就掉头了。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有不同的学者在不同时段发布成功,进行追踪,引导我们的舆论和住房消费,以求进一步调整我们的住房政策。

所以我想对这部绿皮书的出版再次表示祝贺,也向这个团队,向财贸所和社科文献出版社的长期密切的合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媒体加大对这部《住房绿皮书》的关注,并给予报道。我们也期待着这部《住房绿皮书》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能像《城市竞争力报告》那样,成为皮书系列中一个核心的品牌。谢谢大家!

2009-11-16 09:27:50

主持人 高培勇:

感谢两位领导热情洋溢的致词。接下来我们进入成果发布阶段。大家知道,这本《住房绿皮书》是由社科院财贸所的研究团队集体完成的,作为其中的课题主持人,也是这个团队的核心,倪鹏飞博士倾注了大量精力。下面我们就请他就《住房绿皮书》的主要内容向大家做发布,大家欢迎!

2009-11-16 09:28:47

倪鹏飞:

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早上好!今天特别感谢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社科文献出版社,以及很多今天到会和没到会的经济学家的前辈对我们这支团队给予的支持、关心和帮助。我今天非常高兴,财贸所的两位主要领导都亲临这个会议的现场,如果不是因为紧急公务,我们的李扬院长今天也会到会,还有研究生院的院长,以及姚景源总经济师,还有寥老师、张老师,还有汪丽娜老师也亲临现场。还要特别感谢媒体的朋友在周一这个非常紧张的时间,很多人提前到了现场,在这里焦急的等待。今天发言的人非常多,所以我简要的讲。另外,今天提供的新闻通稿、新闻专稿和书都很充分,电子版的都有,所以在发言时我会尽量简单一些。我首先做一个总体的介绍。

<<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