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北京共识之父”雷默:“中国特色”下一步需要新的思想解放
2009年10月15日 05:44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乔舒亚·库珀·雷默

Joshua Cooper Ramo

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现任基辛格咨询公司常务董事,曾担任约翰·桑顿办公室主管合伙人、高盛公司高级顾问、清华大学访问教授,2004年提出著名的“北京共识”。

东方早报特约记者 于旭明

建国已60年的今天,中国需要真正源自本土并适应本土的观念,因此一场新的解放思想非常重要,这样才能让中国人探索和发现自己的模式——这是“北京共识”首倡者、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乔舒亚·库珀·雷默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作出的论断。

在大学里本来学拉丁经济的雷默,几年前担任《时代》周刊最年轻的国际新闻记者和主编的过程中,喜欢上了中国事务,并学习中文。近年来他连连著述,多与中国有关。特别是2004年的《北京共识》(The Beijing Consensus)让他一炮成名,被人称为“北京共识之父”。 北京共识

政治改革必须是

中国自己的设想

现任基辛格咨询公司常务董事的雷默主要负责北京办公室的事务,经常往返于纽约和北京之间。2004年,当时在英国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任职的雷默,提出描述中国独特发展模式的“北京共识”,在西方引起强烈反响,因为这个概念挑战在西方流行15年的“华盛顿共识”(Washington Consensus)。多年来,强调市场自由与民主政治的“华盛顿共识”,被西方一些人当作“灵丹妙药”,一直试图向全球推广。

“北京共识”的出现,打破了这种迷思。“北京共识”强调三点:一、对于改革创新和不断试验的承诺;二、GDP不是社会进步唯一衡量标准,经济可持续性和财富平等分配更重要;三、政策自决和金融主权,欠发达国家对强权的牵制。

显然“北京共识”是对西方主导模式的反叛,对一些发展中国家更有吸引力,有人将之与“中国模式”划上等号。西方有人担忧这为那些“专制国家”找到借口,而一些中国人认为,所谓“北京共识”似乎更像中国的目标,而不是中国的现实。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乔舒亚·库珀·雷默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