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高文斌:建立多元评价体系帮助青少年健康上网
2009年10月10日 11:29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卫生部定于10月10日10时在卫生部五楼新闻发布厅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注青少年使用互联网”有关情况。

[高文斌]在智力方面,学校承担了大量的主体责任,如果有问题,我们有很多的特殊教育的学校和机构,以及补习等等方面。心理发展这一块,目前缺乏指导思想合容易操作的体系,这部分是我们讲在后面为什么要通过引导的方式,建立一个多元评价体系,帮助青少年摆脱目前看上去很复杂的问题。我们目前集合了很多专家意见之后,提出来对当代青少年,从正常的青少年变成沉迷在网络当中的心理过程,我们只是提示一下。

一会儿再解释一下,关于多维度评价体系的问题。为什么多维度评价体系是我们最重要的基础?一个人的成长,可能需要很多方面的支撑,心理发育也同样有很多方面的支撑,不可能只需要一个很简单的单一的途径,如同我们大家说身体的发展,任何一种食物,不可能满足所有的营养元素一样的,它需要把不同的途径或帮助渠道,在众多的途径当中,我们所提到的互联网和这里讲到的文艺活动、体育活动,以及更靠前的亲子交流,都是目前青少年正常获取心理发展的途径。在这个途径如何均衡建立的话,就是一个健康成长快乐的青少年。但是如果有一些不能顺畅发展,可能就会影响他自我的多维度的评价,逐步转向比较单一化的直至一个单一评价的建立。如果他建立一个倾向于单一评价自己的时候,他可能只通过唯一的某个途径获取他心理发展的要素。比如说互联网比较沉迷的情况下,他可能把所有的精力和时间都投入到互联网当中,获取他心理所需要的成就感、被尊重、被关注,包括同伴等等需要发展的东西。如果这个青少年没有把他所有的精力投入到互联网当中,而转向投入到体育活动或者文艺活动,同样可以看到有些青少年会变成脱离学校、家庭很孤立的,不是很健康发展的。等过了他的青年期之后,我们会慢慢发现,有更多的严重的问题出现,但是目前来讲,由于我们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到互联网上,所以感觉到青少年发生的问题主要是互联网引起的。其实任何一个途径对他的成长都会有影响,单一途径以后都可能出现问题,甚至于亲子交流如果成为主要获取来源的话,青少年长大过程中也会极其依赖家庭,而不走入社会。

这张图给我们这样一个整体的思维模式之后,再谈谈目前我们所说的互联网的问题的主要成因。无论个体或者整群的青少年出现问题,网络本身、家庭、社会,以及青少年个人这几个方面如果完全展开讲的话,都会有很多层面的东西出来,我们重点跟大家总结三个要点。大部分网络使用出现有些过度的青少年身上看到的情况,无论是一般性的还是严重的,第一个就是关于单一价值取向的问题,我们所说的青少年发展过程当中评价,包括鼓励和批评,目前的城市也好,或者乡村的环境下,大家对青少年的评价,更多取决于他在社会、学校当中的表现,就是学习当中的表现。在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当中似乎好一些,有一些多元化的倾向,但是很多其他地方非常明显。在这种情况下,一个青少年如果在学校里的成绩或者其他方面的表现不能得到充分的认可的时候,我们说他有可能会转向到其他方面。这个转向的过程当中,由于互联网是目前最便捷、最便宜的途径,现在大家上网目前的方式,很多青少年就选择通过互联网解决这个问题。

另外,父亲功能不足或者缺失,以往青少年成长当中,强调了母亲和母亲的功能,但是现在的社会当中,我们通过这样的机会,大声疾呼一下,父亲对青少年的影响。尤其是网络成瘾人群当中,首先男孩子占的比例比较大,或者说影响的程度比较深,大量家庭共性的特点,父亲起到的教育作用,甚至于家庭功能的作用比较大。当然一小部分本身父亲在这个家庭,角色的缺失,那这只是一小部分。有的父母可能太忙,不管是工作还是应酬,很少介入到青少年的规则性的教育当中,而青少年教育更多的不是我们平常作说的口头的教育,更多地参与到儿童成长当中,甚至于陪伴他的成长。一个儿童,尤其是男孩子,他会从他父亲身上学会什么叫控制,什么叫自我激励,而不是外部的控制和外部的激励,很多青少年在使用网络过度的过程当中发现,父亲的功能的确是很弱的,陪伴在身边的往往是称职的父亲。这一点也是针对现在社会的情况提及,很多家庭在这方面注意一下,当然这也需要很多方面的共同努力。

第三方面,在学校、社区里要注意,目前青少年同伴关系的缺少。一个小孩,在进入青春期之后,他的同伴的发展对他的支撑作用逐步会替代成年人的作用,而目前青少年独立活动空间当中,建立有效伙伴关系的机会非常少,缺乏同伴关系的影响,对男孩子的影响可能更严重。青少年更多地通过网络游戏,甚至是战斗式的网络游戏来获得同伴。到底青少年是怎么样生活的,哪些是比较健康的,哪些是比较有问题的,开展今年的青少年生活方式的调查,也是我们在以后需要关注的一件事。

简单地讲一下调查的进展。刚才我们科协的领导已经介绍了分布,我就不在这儿重复。到底怎么样算,有机会给媒体发布一些比较详细的指标。从结果来看,一个方面也讲多,我们国家青少年的生活中整体来说比较健康、均衡。并没有出现我们最关心的某些东西的缺失。因为我们这次的调查,把青少年涉及到了九个方面的主要因素,生活习惯、学习方式、作息时间、交往、心理、业余生活,整体来讲是比较均衡、健康的。但是我们有一些特点还是值得大家看一看的。在业余活动生活当中,不上学、睡觉的时间,仍然是预习功课占据的。这一点我们不做评价,只是把现实摆在这里,再往后,在娱乐活动当中,跟朋友上网上的比例是最大的,但是这个跟青少年成长需求量的距离仍然是有限度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