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南京公积金贷款收紧 个人还贷能力系数下调1/3
2009年10月10日 02:49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调整影响

月缴存额640元以下的影响大

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处处长宋宁表示,这次受影响的主要是购买高档房以及二次使用公积金的买房人,对于其他购房者来说,影响并不大。那么,此次调整后,还有哪些人可以贷足30万元的最高额度呢?

“我们在确定还贷能力系数时,进行过一次测算,发现月缴存额达到640元的,几乎不受什么影响”,宋宁说,这部分人群的可贷额度算下来都在60万元以上,即使减半以后,仍然达到30万元以上,照样可以贷足30万的最高额度。而公积金月缴存额在640元以下的买房人,不仅贷不满30万,能贷到的额度也要大幅缩水了。如果某市民月缴存300元,缴存比例为10%,可贷年限为30年,那么调整前他可以贷30万,现在只能贷16万了。

宋宁还表示,一些年纪较大的买房人也会受到影响,这是由于其可贷年限比年轻人少很多,因此能贷到的额度也会相应减少。

“误伤了”刚性需求的买房人

此次公积金政策的调整,令不少正在办理公积金的买房人措手不及。在江北上班的吴先生上个月刚把自己在城北的旧房子卖掉,打算在单位附近换套更大的房子,跟开发商都谈好了,面积160多平方米,总价82万元,这次政策一出,让他很头疼。“本来我和爱人两个人可以贷到60万元的公积金,现在只能贷到30万,我还得多贷30万的商业贷款啊!”

河西一家开发企业的营销主管表示,从政策的内容上看,主要是收紧了放款的额度,而实际上伤害的恐怕并不是投资客,而是刚性需求的买房人。

对二手房市场影响不是很大

这次调整对二手房市场又会有多大影响呢?南京我爱我家市场部经理舒莉莉认为,影响可能并不大。根据我爱我家的统计,今年南京二手房平均每单的贷款额度为45万元,而按照调整后的公积金政策计算,一户家庭使用公积金贷款最多还可以贷到30万元,剩下的15万则可以使用商业贷款。同时,在购买二手房的过程中,商业贷款占到的比重通常较大,因此公积金政策调整的影响不大。

专家观点

收紧并不意味着政府出手调控

尽管在很多人看来,此次南京公积金政策的调整是对房地产调控的一个信号,象征着政府正出手干预市场,抑制购房需求。不过,在苏鼎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宋坚的眼里,这次只不过是一次“例行公事”。

“今年南京的房子卖得太好了,申请公积金的买房人与日俱增,公积金中心是真的没钱了”,宋坚说,花出去的多了,收进来的少了,管理中心自然会选择“收紧”,这是正常行为,没什么可奇怪的。“很难说此次公积金政策调整的背后体现了政府意志,只能说是管理中心的一次自我调控。”

宋坚表示,如果政府真的要出手调控的话,就会提前收回今年起执行的南京楼市购房优惠政策,之所以没有这么做,就是因为全国上下,从中央到地方,不会再次采取去年初的经济从紧政策,而是适度放宽,以稳定为主。他认为,目前的购房主力军已经不再是刚性需求的买房人,而是那些不用公积金贷款、甚至不用贷款的有钱人为了规避通货膨胀而选择买房,因此这一政策的施行对市场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他还预测,对于普通买房人来说,当下或许正是买房的好时机。“市场的供大于求,利空消息的增多,将使得开发商的神经紧绷”,宋坚认为局部打折的楼盘会越来越多,普通买房人还价的机会也会大大增加。

热点答疑

二手房执行时间分两种情况

我申请的组合贷款在公积金中心9月24日已经批完了,现在还没接到放款通知,请问从贷款审批到放款还要几天时间?

解答:只要10月9日之前批完的全部按照老的放,不受影响。一手房只要抵押了就可以放贷,二手房分两种情况:如果有担保,那么可以直接房贷,如果没有,要等抵押后才能放贷。

在外地已用公积金购过房,来宁再贷算二次

我2001年在外地贷过公积金,2002年还清,现调到南京工作,需要重新买房,是否算二次贷呢?

解答:仍属于第二次申请,可贷额需减半。

已用省贷再用市贷仍算二次

我第一次购房用的是省公积金,已经还完,这次使用南京市公积金,算首次用吗?

解答:省公积金同步执行调整后的政策。省公积金是南京住房管理中心省级机关分中心,省级机关和市公积金贷款一样,相互有联系机制,无论主贷人在省级机关还是在南京市贷款都要出示有关的贷款证明来执行这样的政策。

对首付比例无影响

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有变化吗?

解答:没有变化,仍维持商品房两成、二手房三成的现有规定,第二次使用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相同。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