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朱镕基答记者问》出版内幕:本人参与封面设计
2009年09月10日 09:26新世纪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9月1日拍摄的《朱镕基答记者问》一书。新华社发

《朱镕基答记者问》出版内幕

作为国家政治书籍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在其中扮演怎样的推手角色,这本由朱镕基唯一署名出版的书又有哪些故事

■本刊记者/杨春 实习记者/姚欢

阔别六载,“朱镕基”三个字再次走入公众视野。仅仅是依托一本记录曾经与媒体“面对面”的新书,朱镕基以无官之身又一次征服了中国百姓。

《朱镕基答记者问》酝酿两年低调面市,然而市场却给予了最高调的回应——第一天就加印20万册。

至今很多人仍记得,1998年全国两会期间,新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钦点”凤凰卫视主持人吴小莉第一个发问,从此吴小莉声名鹊起、风光无限。也就是在这一年,很多人都将总理的记者招待会深深刻入脑海。

而《朱镕基答记者问》正是找准了读者的兴奋点,收录了朱镕基在担任国务院副总理、总理期间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和在境外发表的部分演讲。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外交等各个领域。

除了“在全国人大会议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书中还有另外三个部分“接受外国记者采访”、“在境外的演讲和答问”、“接受香港记者随行采访”,其中不少内容是首次在国内公开发表。

9月2日,《朱镕基答记者问》在全国统一面市,新一股“朱镕基热”席卷全国。

新书面市第一天,王府井新华书店经理致电人民出版社,热销程度超过预期,上午有一位读者一气买了150本。

福州5家新华书店首日共售出329本,该公司已向人民出版社再次订货。

上海书城首日到货的1000多册新书,在下午5点前就售完了,书店不得不连夜紧急从北京调货。

在西北城市银川,虽然没做到新书同期上市。但在9月3日下午5点半图书到货后,新华书店即刻编码上架的10多本书几分钟内就被抢购一空。

全国的书店都将目光投向了北京,人民出版社当天加印了20万册。该社总编室主任陈鹏鸣说,他们的近期发行目标是100万册。

“实际上这本书在8月28日的时候就出炉了,25万册整。因为全国的新华书店距离有远有近,我们提前就计划好留下两三天时间给物流配送。”陈鹏鸣说。

举全社之力制作此书

作为新中国诞生后最早建立的国家政治书籍出版社,人民出版社曾出版过很多重要文献和领导人言论著作,其审慎和专业性毋庸置疑,《朱镕基答记者问》这本书的两年出版之旅即为明证。

《朱镕基答记者问》出版协调领导小组负责人陈亚明介绍了此书的编辑过程:精心挑选出30多名资深编辑,制定了详细的编辑校对注意事项,要求编辑人员必须对书中涉及的大量人名、地名等等进行一一查证、核对,以保证内容的准确。同时,为保证《朱镕基答记者问》一书的印刷质量,经过反复比较,从跟出版社长期合作的印制厂中选择了5家,并开会强调该书的重要性,提出明确的印制要求。为了保证封面颜色的统一,出版社将封面统一放在一家工厂印制。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春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