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仅存人民公社年底分红 金额太大找警察护驾
2009年01月15日 06:15河北青年报 】 【打印

“最后的人民公社”人均分红6000元

河北晋州市周家庄乡是目前我国唯一保留人民公社制度的乡镇。1月13日,该乡为六个自然村的村民发放近7000万元的年底分红,人均分红6000元左右。

“社会主义大公社周家庄今天分红两亿……”1月13日10时26分,石家庄贴吧上出现了这样一则帖子,称周家庄正在分红,由于分红数额巨大,分红过程中有众多警察维持秩序。

帖子中所说的周家庄是晋州市周家庄乡,被称为是“最后一个人民公社”。从1958年至今,周家庄乡人民公社已经存在超过50年,周家庄乡也成为我国目前唯一保留人民公社制度的乡镇。

红利相当于农民的年薪

“(红利)用外面的话说就是工资,一年在村里工厂或者地里挣工分的钱,减掉饭钱、电费等等就是这些钱了。”

当日16时记者赶到了周家庄乡。在周家庄乡政府门前,去各个生产队监督分红的周家庄乡党委副书记王月双从一辆警车中走下来。记者了解到,分红过程确实有警务人员“保驾护航”。

“你们晚了一步,款项刚刚发完。”王月双说,2008年社员的红利并非网友所说的2亿元,而是近7000万元。“7000万元中有3000万元的现金,为了资金的安全,从银行取出来后就在警务人员的帮助下尽快发下去了。”

6队一位王姓村民的儿子在当地的阀门厂干活,他下地挣工分。相对于干农活,在阀门厂做工钱要多一些。

“在这里,不是你想干啥就能干啥的,队长让干啥就得干啥。”老王说。

人均收入高于当地水平

周家庄乡有12000多人。按照7000万元粗略计算,人均分红在6000元左右。

对于社员的收入,周家庄乡有个特殊的算法叫“平均生活水平”,与人均纯收入的算法不同。人均纯收入是将第二年的生产资料投入也计算在内,周家庄乡的人均生活水平则没有包括生产资料投入,是纯用于消费的收入。由于算法不同,晋州市每年把周家庄乡单算,并不参加全市乡镇排名。

据了解,多年来周家庄乡的人均生活水平一直高于晋州农民人均纯收入。2006年,晋州市农民纯收入是3774元,同年周家庄乡人均分红5609元。

个体户不能享受分红

一些周家庄人没有分到红利,前段时间还上交了钱,因为他们是个体户、单干户。目前,周家庄从事非公经济的人员占总人口的5%左右。

周家庄乡的村民可以选择单干,乡合作社规定,每个不参加农业或工业集体劳动的社员,每年必须要向合作社交纳一定数额的公积金,因为他们享受着合作社的福利。公积金为男性每年1500元,女性每年1000元(有6岁以下小孩者免交)。

对此规定村民说法不一。一位赵姓村民认为,“值不值看怎么说了。20多年了,吃水不花钱,小孩上学不掏钱,电费优惠。如果我老了,即使不劳动,合作社每个月也会发钱给我。”

据河北青年报

周家庄乡简介:

周家庄乡位于晋州市中部,西距石家庄市50公里。周家庄乡1949年创办互助组,1952年建合作社,1958年建人民公社,1983年建农工商合作社。自1952年至今,合作社始终集体统一经营,体制一直未变,已有55年历史。而我国其他地区的人民公社只存在了24年,1982年就已经解体。

相关新闻:

探访中国最后一个"人民公社":集中耕作统一分配

相关评论:

最后一个人民公社:存在不意味着值得推广

南街村:披着“虎皮”的红色怪胎

背景资料:

人民公社的兴起

人民公社的调整

正确认识人民公社历史

1983年   分红   庄乡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