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社保案“上海第一处长”朱文锦被判15年
2007年09月27日 06:09广州日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本报讯  据《财经》杂志报道,9月25日上午,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秘书、上海市宝山区区长秦裕受贿680万元一案,在长春市中级法院一审开庭。当天下午,法院判处秦裕无期徒刑。

当天的庭审从早上8时开庭,直到中午12时左右才结束。当天下午2时许,法院开庭宣读了对秦裕的判决。

又讯  据《财经》报道,26日下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一批社保案作出判决,原上海市房地产管理局土地利用管理处处长朱文锦因受贿近400万元,被判有期徒刑15年

据记者了解,朱文锦被指控收受多家上海房地产开发商的贿赂,包括房产、礼品、现金等,折合人民币近400万元。

1995年前,朱文锦任黄浦区房地局副局长,1995年左右到市房地局土地利用处任职,1999年担任土地利用处副处长,2003年任处长,一度被人们称为“上海第一处”。2006年11月3日,朱文锦被有关部门“双规”。

“上海一秘”受贿680万

记者获知,在有关部门的调查过程中,秦裕的案情被定义为“情节特别严重”。对于秦裕案的审理,法院也格外隐秘,审判庭大门紧锁。“由于要审理上海来的特殊人员,其他的案子今日都不开庭。秦裕案也只有家属才能旁听。”长春中院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

在秦裕所收680万元的贿款中,主要包括位于上海市中心的三处房产。这三处房产都是秦裕通过以差换好、以小换大等方式从行贿人处获得,上海福禧投资董事长张荣坤是秦裕的主要行贿人之一。据了解,秦裕与张荣坤关系极其紧密,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相识。秦裕亦是此次上海社保案中穿针引线的关键人物。

秦裕也是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的心腹之一,陈良宇曾多次在有关部门调查秦裕问题时为其力保。

现年43岁的秦裕于1981年考入华东师范大学政治教育系哲学专业。本科毕业后保送研究生,1988年获伦理学硕士学位,随后留校任教。1994年11月,他意外获得了到上海市委办公厅工作的机会。

1995年1月起,秦裕以副处级干部身份正式进入上海市委办公厅,担任时任上海市委副书记陈良宇的秘书。2002年11月,秦裕升职为上海市委办公厅副主任、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人称“上海一秘”。

在上海社保案刚爆发之时,秦裕被火线调往宝山区任区长。2006年7月6日,他前往宝山区报到,7月25日正式就任宝山区区长。然而不到一个月后,新华社就播发了秦裕“接受调查”的消息,称“有关部门在对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违规使用社保资金问题进行核查中”发现了秦裕的问题。8月29日,上海市委对秦做出了免职决定。此后秦裕被正式逮捕,直至9月25日接受审判。

9月25日当天,长春市中级法院还对原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兼市委办公厅主任孙路一进行了判决。同一日,上海市第一中院对上海社保案四名涉案被告进行了判决,原上海市国资委主任凌宝亨和原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吴鸿玫名列其中。

祝均一三罪都成立

9月23日上午,“上海社保案”核心人物、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原局长祝均一因受贿、挪用公款以及滥用职权三宗罪名,被长春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8年。

据检方指控,祝均一涉嫌受贿金额约160万元,其中大多数来自张荣坤,其余则来自于祝身边的其他人员。当年,张荣坤从上海市社保局获得的30亿元资金曾分三次审批,其中两笔约20亿元经会议集体讨论通过,另一笔10亿元则因“张荣坤要得比较急”,祝均一直接指派下属为其办理手续,没有开会讨论。此次祝均一被指控“挪用公款”即指此笔10亿元贷款。

作为总额300亿元的上海社保资金的掌管人,祝均一亦被控滥用职权。据透露,控方并没有在法庭上列举出祝均一任内,上海社保资金是否存在营运亏损,以及亏损的具体金额。但祝均一担任上海社保局长十年间,上海社保资金使用无疑乱象环生。

上海社保案进展

2006年9月:涉入社保案 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被中央免职

2006年10月:张荣坤被捕 为上海社保案首名被公开宣布逮捕者

2007年1月:上海明园集团董事长被捕 成社保案第二名被捕者

2007年1月31日:检察机关对吴鸿玫等7人立案侦查

2007年2月12日:沪高法表态:对社保案不能破格轻判

2007年6月14日:上海社保案首次开庭 进入公审阶段

2007年9月:上海社保案取得重大突破多数涉案人员已被侦结

相关报道:

11名社保案贪官上纪录片忏悔

陈良宇案公审前期工作启动 涉案七官三地受审

周正毅再进宫上海首富暴富之谜开始解开

香港媒体称上海在社保案后重用纪检官员

上海市委常委现4张新面孔 总数由15人减至13人

习近平调任背后:中央曾在上海做罕见调查

相关评论:

上海人大代表反思社保案: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从“和珅跌倒,嘉庆吃饱”说起

周正毅案是官商勾结的腐败典型

相关:

2006中国十大影响性诉讼揭晓 上海社保案入列

《检察日报》盘点2006十大反腐案 上海社保案排榜首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