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上海社保案首次开庭 进入公审阶段
2007年06月15日 09:22经济观察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张晓晖 实习记者曲春辉 发自上海 上海14日大雨滂沱。本报记者在雨中见证了上海市经委原副主任、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总裁王国雄的受审。这一案件标志着上海社保案步入公审阶段。

14日上午9点半,王国雄被上海检察院以受贿罪起诉,主审法官为曾经在周正毅一案中担任审判长的高级法官姚维嘉,有着丰富的大案、要案审判经验。开庭地点在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第一法庭,院方没有允许媒体旁听,王国雄的家属四人悉数早早到场,在法院门口等候安检。

一中院第一法庭门口戒备森严,王国雄此次公审,一中院派出四名法警,大量保安守护在法庭周围。记者提前一小时换取旁听证的时候,遭遇法院工作人员的拒绝,该人士表示在一中院审理的案件多数比较特殊,由当庭法官亲自发放,并需要提前预约。

10点30分,有旁听者从法庭内走出。记者获悉,法官仍然在宣读起诉书,此次受贿涉案金额暂未得知。记者粗略数了一下,王国雄公审期间约有20多人参与旁听,据院方工作人员透露,除了王的家属之外,有公司方面的,也有院方自己的人参与旁听,以吸取审判经验。

10点40,王国雄的女儿满脸戚容的走出,并未理会记者的询问。

11点30,本该结束的案件审理仍然继续进行之中,又拖延了21分钟之后,王国雄公审告一段落。

截止11点51,王国雄一案公审总共花去2小时21分,知情者透露,由于王的案情在社保案中属于比较简单的,因此最先开始审理。

从2007年1月31日,王国雄被立案侦察,到6月14日公开审理,仅用4个半月不到的时间。王此前担任上海经委副主任,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一把手,外界猜测其与后来“二进宫”的周正毅一案有关联。

从王国雄的小范围“公开”审理来看,上海社保案系列官员的审理透明度似乎不容乐观。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今年2月曾公开表示,2007年上海法院工作的一大重点是启动刑事专案审判工作机制,依法精心审理社保资金案及周正毅案。

上海社保案进展

2006年9月:涉入社保案 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被中央免职

2006年10月:张荣坤被捕 为上海社保案首名被公开宣布逮捕者

2007年1月:上海明园集团董事长被捕 成社保案第二名被捕者

2007年1月31日:检察机关对吴鸿玫等7人立案侦查

2007年2月12日:沪高法表态:对社保案不能破格轻判

   编辑: 王鹏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