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大典:怕出错 朱德宣读进军命令事先录音
2009年10月10日 10:10dangshi.people.com.cn 】 【打印共有评论0

此时此刻,全场的30万人,长时间欢声雷动。

下午2点55分,丁一岚和齐越开始播音。下午3点整,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宣布庆典开始。在天安门广场的中央,由200人组成的军乐队奏起了国歌《义勇军进行曲》。54门礼炮齐鸣28响。

毛泽东主席走到麦克风前面,庄严宣布:“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已于本日成立了!”他那充满激情的、十分洪亮的湖南乡音,回荡在天安门上空。

丁一岚和齐越认真地交替朗读实况广播稿,把眼前的动人情景报告给国内外亿万听众。胡若木和杨兆麟一声也不能吭。但是,由于他们事前进行了采访,撰写了广播稿,具体了解庆典的程序,用手指点或者点头示意,告诉丁一岚、齐越现在应该播出哪一段,男声和女声轮换。他们四个人配合默契,工作很顺利。

从下午3点35分开始,朱德总司令检阅陆、海、空三军将士。这时候,天安门城楼下的机房里,技术员准时开动录音机,播放黄云和杨兆麟事前制作好的录音。等阅兵车和指挥车开回天安门广场,恰好准时放完了录音,又接上了现场的音响。

播音员以简洁、明快的语言,把那一幕幕激动人心的场面,报告给听众。

此时此刻,胡若木、杨兆麟、丁一岚、齐越四人万分激动,一点也不感觉疲劳。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杨兆麟看了看手表,已经到了晚上9点20分了。

庆典快要结束了,周恩来总理大声向天安门广场上的群众喊道:“同志们辛苦了,大会结束了。”

按照原定的程序,播音员报了结束语,宣布了实况广播结束,天安门城楼下的机房随之关机。整个实况广播持续了6个半小时。由于他们提前到达天安门城楼上进行各项准备工作,已经站立了7个多小时。

当天晚上,杨兆麟等人回到了机关,收听广播的同志告诉他们,在放那段朱德总司令阅兵录音的时候,时间恰好合适,但是因为事先录音的时候,把检阅车的马达声也录了进来,杂音相当大,没有现场的音响那么清晰。这在当时技术上是无法避免的,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遗憾。好在处于兴奋状态中的听众并不挑剔,也根本不知道那一段是在播放录音。

从第二年的国庆节开始,广播技术上有了改进,再也不采用这种“笨”办法了。承担了重任的那个立式的老话筒,如今已经成为珍贵的历史文物,保存在中国历史博物馆。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 迅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