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传奇:杀鬼子体内留弹片 立十次一等功
2009年10月10日 10:06解放军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肖万世遗像)

2009年4月2日,四川大凉山一隅的雷波县粮食局离休老干部肖万世在凉山州第二人民医院病逝,享年104岁。 在雷波县委组织部提供的一份老人档案里有这样的记载:10个一等功,12个二等功——

老人的4个儿子均说,只知道父亲打过鬼子,立过功,但并不知道他立了10个一等功。

舍身搏杀,铁血儿郎屡立战功

1905年1月,肖万世出生在河北邢台的一个叫西由村的雇农家庭,5个兄弟姊妹中他排行老三。

抗日战争爆发后,22岁的肖万世在大哥、二哥的影响下加入了当地游击队。1937年,由于汉奸出卖,日军血洗西由村,父母、妹妹和全村村民无一幸免地被活活烧死。战斗中,游击队被日军打散,大哥肖万年光荣牺牲,二哥肖万贵生死不明。1937年7月,肖万世随游击队整编加入八路军第386旅772团。1938年10月,肖万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为了给死难的亲人和父老乡亲报仇,我得多杀鬼子!”肖万世的二儿子肖亚林回忆起父亲生前说的话。父亲是一个文盲,一辈子只认得200余个汉字。每次作战斗英雄事迹报告时,父亲翻来覆去地就只会讲这么两句话。

参加八路军时,没有枪,肖万世领到了一把大刀。嫌大刀太短,他自己又动手做了一支长矛。“长矛长呀,一捅一个准!”肖万世解释说。

一次,肖万世带着四五名战士在侦察中发现,一支10余人的日军小分队正在河里洗澡。他派人摸掉日军岗哨,悄悄地抱走日军的衣服和枪后,带着人冲上去就是一梭子弹,日军顿时死的死,伤的伤,没死的拼命往岸上爬。他拿起长矛一刺一扎,很快消灭了所有小鬼子。

后来当上班长,有了枪,但肖万世却说重机枪虽然重点,但打起仗来过瘾。一次战斗中,初上战场的连队文书拿着机枪不敢抬头射击,只管埋头乱放。见此情景,一旁负责装填子弹的肖万世跃身一把抢过重机枪,朝着潮水般往上冲的鬼子群猛扫,终于击退了敌人。

肖万世是部队出了名的“不要命”。他曾带着一名战士悄悄摸进鬼子的炮楼,一连杀死19个鬼子。偷袭日军机场时,他带着一个班炸掉七八架飞机。

在响堂铺战斗中,他带队去袭击一个原本以为只有一个日军小分队驻守的据点,结果却发现对方是一个大队。由于力量悬殊,小分队左冲右突,死伤惨重。大儿子肖亚强回忆道,老人每次讲起这些,总是忍不住掉眼泪。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