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传奇:杀鬼子体内留弹片 立十次一等功
2009年10月10日 10:06解放军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肖万世的残疾证上有这样一个注释:长乐村战斗负伤。

1938年4月18日,疯狂的日军对八路军驻地展开大规模围剿。他所在的部队被困在一个庄子里,与日军激战几天几夜,几百人的部队最后仅有五六十人突围出来。左胸中弹的肖万世被战友从死人堆里背了出来。做手术时没有麻药,医生就把他的双手捆绑在柱子上,由于子弹打穿了身上的羊皮袄,医生就用一根细细的金属丝从伤口里穿进去,一点一点地把渗进胸腔里的绒毛往外挑,但仍有两块弹片残存在体内,一直伴随他终老。

敢作敢为,性情好汉甘心受过

人生在世,孰能无过,英雄也不例外。

1938年的一天,时任排长的肖万世带着全排押送12个日军少佐以上的军官俘虏。队伍休息时,肖万世解完手回来一看,顿时傻了眼:战士们趁他不在时将一个不听招呼的俘虏刺伤。回到部队后,肖万世被撤销了排长职务,旅部打来电话要求他将功补过。一天深夜,立功心切的肖万世带着一名战士趁着夜色摸进鬼子的一个据点,用刺刀将睡梦中的鬼子全部干掉,不费一枪一弹就缴获了10几支枪回来。这次,上级没有因他擅自行动而处分他,反而将他由士兵提升为班长。

解放西昌的战斗中,肖万世受伤住进了医院。还没等他出院,原部队就直接去了朝鲜战场。出院后的肖万世被编入184师,就地转入凉山的平叛剿匪斗争。

在云南昭通清收鸦片时,肖万世禁不住一些体弱多病的老人苦苦哀求,将鸦片又给他们留了点。结果因为清收不力挨了处分。

妻子夏启芳就是在昭通烟山清收鸦片时认识的。18岁的夏启芳出生在当地一个富户家庭,出落得美丽大方,一下子就深深吸引住了肖万世的目光。因为夏启芳的出身成分问题,组织上并没有同意他俩的结婚请求。

尽管肖万世是个抗日英雄,但要让自己的女儿嫁给一个50岁的“老头”,夏启芳的父亲更是一百个不答应。面对上门提亲的副连长肖万世,夏启芳父亲破口大骂:“你一个土包子,我凭啥把女儿嫁给你!”此时,憋了一肚子委屈的肖万世一把掏出枪来,对着姑娘父亲说:“嫁也得嫁,不嫁也得嫁,你的女儿我娶定了!”说完,他收起枪,又诚恳地请求老人允许二人结婚。虽然事后挨了处分,但肖万世非常高兴,因为他终于和心爱的姑娘走到了一起。

上世纪60年代,肖万世任雷波县城区粮站站长时,一名工人因为家中没有吃的,跑到粮库偷粮时被抓关了起来。得知情况后,极富同情心的肖万世硬是坚持把人放了,他的档案里因此又多了一个处分。

肖万世的大儿子肖亚强回忆道:“父亲说自己心善,见不得别人受苦!”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