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青赴缅作战 没有军籍只有血色
2009年09月10日 10:0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解说:1989年3月11日,缅共东北军区副司令彭家声在果敢发动兵变,宣布脱离缅共,并很快与缅甸政府达成协议,成立了拥有自己军队高度自治的掸邦第一特区政府。彭家声出任主席和同盟军总司令。

不久,缅共其余三个军区在缅政府批准下成立了掸邦第四特区、佤邦第二特区、克钦第一特区自治政府。缅共中央主席德钦巴登顶流亡国外,缅共消亡。1989年的春天,37岁的康国华携妻儿踏上了回家的路。他是最后一个以知青的身份回国的缅共知青兵。

康国华:最后一个回来的,最后一个。总共待了二十年,整整二十年。很凄凉,很凄凉。

记者:凄凉。

康国华:只有用凄凉这两个字。

记者:想到什么?

康国华:今后怎么生存?怎么活下来。

正在加载中...

解说:潘东旭和老康回到了国内,很快他们投入到了另外一场战斗当中。一场生存的战斗。潘东旭回国之后当过记者、当过老师,做过生意。如今他无业在家,靠给小报写些文章为生。而老康呢,带着妻子儿女回到了昆明,为了维持生计,最初他组建了一个残疾人艺术团,到公园剧院去演出。而后开过网吧,开过游戏厅餐馆等等,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最终都无疾而终了。目前他已经和妻子离婚,住在女儿的家里,每个月大概是两百块钱低保,是他唯一的收入。几十年过去了,潘东旭和老康已经很少向人提起他们曾经那段特殊的历史。因为那段蛮荒森林当中的战斗似乎离人们太遥远,也太离奇了。

几乎找不到任何的记录。也几乎没有任何的证明。所以听故事的人呢,总是将信将疑。久而久之他们也就索性绝口不提了。唯有每次战友聚会的时候,他们还会说起那永恒的话题,那异国热带丛林中的战场,那曾经激情燃烧的青春。

潘东旭最近开始了一部小说的创作,小说的名字叫寂寞旧战场。而和潘东旭生活在同一个城市的康国华,至今仍然认为自己是一个军人。那已经洗得发白还经常穿在身上的缅共人民军军服是他最为珍贵、也是唯一的财产。

记者:后来你对他的那种身份,对他历史身份没有认证吗?

潘东旭:没有。

记者:最后只有一个你替他的墓碑。

潘东旭:对。而且还就是在那个异国的那种再也不可能去得到的深山。

记者:你还把自己当个老兵吗?

潘东旭:我为什么我的这个小说的书名叫《寂寞旧战场》?有一首唐诗。它就是,'寂寞旧战场,桃花待雪开。两间余一卒,持戈独徘徊。'我觉得我就是'两间已一卒',我就是那一卒,我就是那一兵,只有我还在乎这个战场。

记者:这就是当年缅共军队所穿的服装是不是?

康国华:对,到今年已经整整18个年头。像这样,就是这个样子。借这个机会向我牺牲的永远长眠在异国崇山峻岭的战友献上我最痛惜的哀痛。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1986年   1970年   余一卒   潘东旭   康国华   清灰   血色   军籍   知青   作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