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青赴缅作战 没有军籍只有血色
2009年09月10日 10:0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记者:真得觉得到了一个理想世界的感觉。

潘东旭:是的,就像是到麦加朝圣的那些信徒那种感觉。好象你也是信徒,我也是信徒。

正在加载中...

解说:十四岁的潘东旭和十六岁的康国华穿越国境,参加了缅共人民军,成为了光荣的国际主义战士。不久,他们就踏上了硝烟弥漫的战场,所有的人都处在一种,不是兴奋了,是亢奋了。

康国华:根据地不断地扩大,很多民间武装都投入到共产党麾下。一下子那种欣欣向荣。知青兵也是越来越多。

记者:你们当时的那种感觉就是这场革命一定能胜利。

康国华:一定能胜利。我们当时就是解放了这个缅甸,我们又去解放别的国家。很多人知青在一起,就议论说我们要最后要成立一个国际劲旅,哪里需要我们解放,我们就去解放哪里。

解说:不久潘东旭、康国华踏上了硝烟弥漫的战场。

潘东旭:很激动。就是说今天,真真正正地真枪实弹地干了。跟所谓的“红五类”较个高下看看谁是真的英雄,谁是真的狗熊。

潘东旭:打响以后十一粒子弹打完,又丢了一颗手榴弹。我就冲了上去,在我们那个排我是第一冲上去的。我们冲上去,我们这边就开始就倒人了。就有几个战士就倒了,那当时我只感觉到,子弹从我的身边耳边。那个声音,咻咻咻咻,树枝树叶呢,纷纷地滑下来掉落。

记者:没有恐惧吗?

潘东旭:没恐惧。敌人死的有二十多,其中有一个是从这个的话,是脸颊这边打进去,整个半边脸是掀开的。我认识的一个战友,他也被打死了。我看见一个伤员了,我就爬过去。子弹是扑扑扑扑就在那打的,我就把他拖着他下来,那个血啊染了我一身。血块堵在他那个嘴巴上。然后我们其中的一个女兵,就说他喘不动气了。就把他那血块给拉出来。然后他深呼吸了一下,然后肺部这个直接就像沼泽地里面冒那个泡,气泡一样的。扑通扑通地冒出血泡这肺部打烂的地方。当我们飞快地把他那个送到,那个临时医院的时候就已经死掉了。

记者:那你目睹了那个那么近切的,那死亡之后,不怕死吗?不惧怕死亡吗?

潘东旭:死亡是值得的,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那毛主席说的。

记者:早已没有小女孩的恐惧了。

潘东旭:没有了,看着死亡太多了,渐渐渐渐地就淡了。会悲伤。

解说:不断的胜利,鼓舞着人民军将士。1970年的夏天,为了打通北部根据地和中央根据地的通道,缅共人民军长途奔袭,缅甸的第二大城市腊戌发动了规模空前的南下战役。南下战役如果成功的话,革命将呈燎原之势,不可阻挡。刚满17岁但是已经久经战火的康国华随部南下。南下战役初期人民军可以说是攻无不克,所向披靡。但是在腊戌地区,孤军深入的人民军遭到了政府军飞机坦克猛烈的进攻,伤亡惨重,战况急转直下。康国华所在的部队三面受敌,情况危急。在激战了数小时之后,部队全面溃败。这时候康国华突然得知,他最要好的战友,沈大为牺牲的消息。

康国华:大为的这个遗体,就在一个小灌木丛的旁边。当时心里面就好象自己也被什么击中了一下一样的。整个身子的话都是在抖动。

解说:这时人民军各部已呈溃败之势。政府军从三个方面向人民军迅速逼近。上级下达了紧急撤退的命令。

康国华:我们总共五个战士就地就挖了一个坑,很浅。一米都不到。因为时间很紧,马上就要走。那个时候军用衣服都没有,就是一块小的塑料布,刚刚能够把一个身子给他的话裹起来,把土呢就埋了起来。这个时候命令就说赶快撤,赶快撤赶快撤。像这样就走了。

记者:没有任何标记吗?

康国华:没有标记没有标记,做不了了,什么都没有。

记者:全部都是这样埋的?

康国华:还有一些人甚至埋都没有埋。而且就在部队撤走以后啊,还听到有些负伤的战士已经落入敌人的手里。还听见的话是喊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接着呢就是一声巨响,那就是自己拿手榴弹同归于尽了。

正在加载中...

解说:南下战役以惨重失败而告终,主力折损过半,根据地随即丧失三分之二。一天,留在根据地的潘东旭突然见到了南下归来的哥哥。

潘东旭:他像个讨饭的。他先找到我的,他找到我我竟然认不出他来。半天了才看清这个是我哥。像个人干一样的那种,站在那里,衣服是又脏又破,全粘在身上了。看着那种胡子拉碴的,然后把他推到河里去,把衣服扔了,从背包里面拿出一套新军装给他。然后用那种小旅行的那种小剪刀,帮他理发。东一缕,西一缕地帮他剪。

解说:潘国英1968年越境当兵,是人民军最早的知青兵之一。在不到两年的侦查兵生涯当中,他执行过百余次的战斗任务,十几次立功受奖,威震金三角。人送外号中国潘。潘东旭追随着哥哥,走上了异国的战场,哥哥就是她心目中的英雄,是她最大的骄傲。她根本没有想到,这河边短暂的相聚,竟会是他们兄妹间的永诀。南下战役结束后不久,潘国英带领侦查班外出执行任务时突然遭到敌人的伏击。

潘东旭:敌人已经埋伏三天了,就是为了守候他。结果他一上去呢,一梭子弹扫过来,就把他的腿可能给打断了。打断了他就跪下去了,一跪下去他马上就用手中的枪就压制敌人的火力。然后就快撤,就叫后面的人撤。后面的人就迅速地撤退了。这个我哥就再也没有回来了。从广播里面,老百姓后来说把他在那个街口上暴尸,把他扒光了扔在那个街棚那个泥巴台子下。

记者:究竟埋在什么地方?

潘东旭:我们到现在都不知道。

记者:你去找过吗?

潘东旭:找过,没有那种的。只能说是处处青山埋忠骨。

记者:最后去世的时候是多大?

潘东旭:19岁。最后的一封信里面他就说,身为七尺男儿,生能舍己,做千秋雄鬼,死不还乡。这是一语成谶。

1986年   1970年   余一卒   潘东旭   康国华   清灰   血色   军籍   知青   作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