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宁:从国家资本主义到新经济政策
2009年08月17日 18:02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肯定是不正确的。社会主义为什么不可以搞市场经济,这个不能说是资本主义。” ○1这段话也同样适应于国家资本主义,我们不妨仿照邓小平的说法把它表述为: 说国家资本主义只存在于资本主义社会,只有资本主义国家政权下的国家资本主义,这肯定是不正确的。社会主义国家为什么不可以搞国家资本主义,这个不能说是资本主义。虽然邓小平当时没有谈到国家资本主义,虽然当时他所说的市场经济也并非我们现在的市场经济,而是指当时实行的与计划经济并存的市场调节。但是,邓小平的上述名言,与列宁论述特殊的国家资本主义的语境和逻辑却完全吻合。此后,邓小平又以否定的方式回答了在东西方流行多年的关于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的公式,明确指出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为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立为我国经济体制的目标奠定了理论基础。同样,如果我们以列宁的国家资本主义理论为参照物,就能用肯定的方式回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什么这个在改革攻坚阶段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都必须回答的问题,从而最终实现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

第二、苏俄新经济政策第二阶段的市场经济。前面已经指出,列宁在世时的新经济政策第二个阶段的市场经济,从社会主义国家意义上的社会主义来看,也可以叫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际上,它是社会主义国家历史上曾经出现和存在过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国现在的市场经济和它属于同一类型的市场经济,只是发展形式和发展规模不同而已。因此,理所当然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参照物。但是,由于人们在现实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问题上仍然存在认识误区,要就此形成共识也并非易事。比如,有学者在谈到“社会主义=计划经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这个公式时论述道:“长期以来,不论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还是西方资产阶级经济学家,基本上都把计划经济看作是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把市场经济说成是资本主义特有东西,把搞计划经济还是搞市场经济作为区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根本特征之一。这种似乎已成定论的观念长期禁锢着人们的头脑。” ○1这里对“定论”的论述现在又成为定论了。不过,后面这一定论只适用于新经济政策以前(包括十月革命前)○3 列宁的观点,在新经济政策时期尤其是在新经济政策的第二阶段,虽然列宁还是像往常那样持共产主义第一阶段意义上的社会主义是计划经济的观点,但他决没有把社会主义国家意义上的社会主义等同于计划经济。相反,这时列宁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认为,国家资本主义的发展亦即市场经济的发展就等于社会主义国家意义上的社会主义的发展。可见,不突破“定论”的定论,要想找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这个参照物也还无从谈起。

第三、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即普通的国家资本主义。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两者通行的是同一原则,只是国家政权的性质不同,实行市场经济的环境不同。

○1《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236页。

○2《邓小平理论与社会主义的历史命运》,杨春贵、张峰主编,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第15页。

○3而且还有必要指出,在1918年春天修改党纲时,列宁曾论证过保留旧党纲中商品生产的叙述的必要性。苏联学者E·B·奥列谢尤克在谈到这一点时说,“当党的经济理论对社会主义和商品-货币关系可以并存的问题给予否定的回答时,列宁从原则立场出发坚持保留商品生产的叙述,英明地预料到它们在建设新社会的巨大作用。”(《马列主义研究资料》1988年第1辑第104页。)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关系,同普通的国家资本主义和特殊的国家资本主义的关系一样,也有继承性的联系。因此,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自然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参照物。但是,在当今市场经济国家中有多种市场经济类型。我们应对这些市场经济类型进行研究和比较,吸收和利用其有益经验。笔者认为,我们应当更多地研究和借鉴融合几种不同市场经济类型于一国之中的德国的“社会市场经济”模式。

有了这些参照物,就可以找到我国现在的市场经济与成熟的市场经济的真实差距和进一步前进的目标。有了这些参照物,就能建立起规范和健全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结论

列宁生前已明确提出“分成两半的社会主义”的思想,列宁逝世后苏联本应沿着列宁的理论道路前进,坚持和发展列宁的社会主义观。然而斯大林却以“一国建成社会主义”的观点取代了列宁“分成两半的社会主义”的思想,致使列宁“分成两半的社会主义”的思想尘封至今。我们现在的任务首先就是要恢复列宁社会主义观的本来面目。

1918年春天,在苏维埃政权建立之初,列宁就阐述了“分成两半的社会主义”的思想,提供了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列宁这一思想中所说的德国那一半的社会主义的实质是普通的国家资本主义,也可以说是资本主义社会内部孕育着社会主义因素。俄国这一半的社会主义即社会主义国家意义上的社会主义,已是现实生活中活生生的社会主义,其实质是实行特殊的国家资本主义,用迂回的方法为共产主义社会第一阶段意义上的社会主义做经济准备。尽管近90年来的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当今社会主义本质上仍然是社会主义国家意义上的社会主义,当今世界仍然是“分成两半的社会主义”的格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那一半的社会主义,仍然是普通的国家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国家这一半的社会主义,仍然是社会主义国家意义上或无产阶级国家政权意义上的社会主义,其实质仍然是实行特殊的国家资本主义,中国和越南都允许国家资本主义的存在和发展,实行市场经济,沿着自然形成的国家资本主义轨道前进,就是明证。

在今天全球化的时代,在当今世界“分成两半的社会主义”的格局下,国家资本主义是一种“普照的光”。研究和认识当代国家资本主义,从而把列宁开创的通过国家资本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仍然是摆在经济文化落后的社会主义国家面前的任务。

现在,我国的改革已进入攻关阶段。怎样认识和对待国家资本主义,又成了我国现阶段深化改革的瓶颈。回到列宁的社会主义观,依据列宁“分成两半的社会主义”的思想,把我国社会主义界定为社会主义国家意义上的社会主义,再从社会主义国家意义上的社会主义和国家资本主义的视角出发来认识和看待我国的市场经济,从而认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社会主义国家中的国家资本主义,是当务之急。

<<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国华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