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宁:从国家资本主义到新经济政策
2009年08月17日 18:02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2)1918年春天的两个假设

早在1917年底至1918年初,列宁根据苏维埃俄国当时的国内外形势,估计可能的发展道路时认为,革命和斗争的发展道路既可能是比较短的,也可能是漫长而艰辛的。革命和斗争的发展进程会选择哪一条发展道路,“取决于具有相当规模的欧洲社会主义革命何时开始,取决于它轻易地、迅速地还是缓慢地战胜自己的敌人,走上社会主义发展的康庄大道” ○1。

据此,列宁在1918年春天,提出了俄国向社会主义过渡的两个假设。第一个假设是,“不必先经过一个旧经济适应社会主义经济的时期就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2第二个假设是,必须先经过一个把旧经济改造得适合社会主义经济的准备时期,这一准备时期就是国家资本主义,即必须先使国家资本主义成为占统治地位的经济制度○3,然后再实行社会主义。○4在当时的斗争条件下,虽然也曾试行过第二个假设,但是多半是从第一个假设出发的。因此我们先从第一个假设谈起。

第一个假设是期待世界社会主义革命很快爆发,在俄国不经过旧经济适应社会主义经济的准备时期而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的设想。这个假设是以科学社会主义创始人的无商品社会主义为参照的。列宁当时认为只要实行了国家生产和国家分配的制度,就可以直接进入一种与以前不同的生产和分配的经济制度。他当时设想,通过国家的生产和分配同私营商业的生产和分配这两种制度的相互斗争,逐步夺回敌对制度在这两个领域中的阵地,就能建立起国家的生产和分配。根据这一假设,俄国在1918年春天就着手组织和建立工业和农业之间的直接产品交换。

第二个假设是假定世界革命延迟爆发,在俄国这个小农国家里通过中间环节即国家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这个假设是以列宁十月革命前形成的国家资本主义是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的思想为依据,以英国和德国在战时对全部生产实行最严格的计算和监督为模型的。后来,列宁在新经济政策时期谈到这个假设时说,“我们还在1918年就把国家资本主义看作一条可能的退却路线”。○5他认为1918年春天毕竟已经提出了一个大致的、还不明确的或者说还很模糊的退却思想。这从当时的国家资本主义概念也可以看出,虽说已经提出的无产阶级政权下的国家资本主义是一个新的概念,但它是从国家资本主义的通常概念中演绎出来的。那时 列宁在谈到这个概念时说,“苏维埃政权下的国家资本主义意味着什么呢?在目前实行国家资本主义,就是实行资本家阶级曾经实行的计算和监督。德国的国家资本主义就是一个样板” ○6。以此为参照,在俄国这个还是小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占优势的国家里,就不可能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为此列宁指出,“如果德国革命迟迟不‘诞生’,我们的任务就是学

○1《列宁全集》第34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第44-45页。

○2《列宁全集》第42卷,人民出版社1987年版,第221页。

○3 参见《列宁全集》第42卷,人民出版社1987年版,第221页。

○4《列宁全集》第43卷,人民出版社1987年版,第276页。

○5《列宁全集》第43卷,人民出版社1987年版,第277页。

○6《列宁全集》第34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第236页。

习德国人的国家资本主义,全力效仿这种国家资本主义”,○1即学习和仿效德国人体现纪律、组织、在现代机器大工业基础上的紧密协作以及极严格的计算与监督的原则。虽说这时列宁知道需要向德国人学习,需要组织性、纪律性、提高劳动生产率。但是这项为社会主义做物质准备的工作的社会经济基础究竟应该是什么?是以市场、商业为基础还是反对这个基础?这在当时还没有明确的认识,还有待实践的回答和理论的发展。

3、新经济政策的国家资本主义

1918年夏天,随着捷克斯洛伐克军的叛变和国内战争的爆发,俄国被迫实行军事共产主义,国家资本主义随之中断。国内战争结束后,俄国在1921年春天开始实行新经济政策。新经济政策的实质是国家资本主义,这种国家资本主义与1918年春天的国家资本主义既有历史联系,也有明显区别,我们把它称之为新经济政策的国家资本主义。列宁在世时的新经济政策,可以分为两个阶段。

(1)新经济政策的第一阶段(1921、3——1921、10)

由于新经济政策不是一下子就实现的,也可以把这一个阶段称为向新经济政策过渡的第一阶段。新经济政策是从粮食税代替余粮收集制开始的。粮食税就是国家用税收的方式向农民无偿地索取。但是用税收的方式取得的粮食,连勉强维持军队和工业企业都不够,那么不足部分如何解决呢?粮食税同时还规定,农民在完成粮食税后留下的剩余粮食和其他产品可以用来自由交换,既可以同社会主义工厂的产品进行交换(或者说商品交换),也可以在各个小业主之间进行交换即自由贸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国华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