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宁:从国家资本主义到新经济政策
2009年08月17日 18:02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同时,在《论列宁主义的基础》一书以“理论”为题的那部分中,斯大林也谈到了列宁社会主义首先在一国胜利的理论,阐述了列宁一国不能建成社会主义的思想,这还是符合列宁的原意的。但仅仅几个月之后,即在同年年底,斯大林就改变了自己的观点,提出了截然相反的一国能够建成社会主义的观点。此后,虽说新经济政策还在继续执行,例如在党的第十四次代表会议(1925年4月)还通过了列宁早在1922年春天提出的关于租赁土地和雇佣劳动的决议。但是,实际上自斯大林改变自己原来的观点、提出一国建成社会主义的观点之后,已把建成社会主义问题看成苏联一个国家内部的问题,已把消灭资本主义、建成社会主义这件本来是世界历史上的事情限定在一国范围内来解决○2,并从这种观点出发看待和解读诸如新经济政策、国家资本主义、合作社、建立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和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等等问题,这样就出现了更加反常的现象。

第一,在对新经济政策的实质的理解上。在党的十四大上,斯大林在与反对派论战时谈到列宁夫人克鲁普斯卡娅关于新经济政策问题的演说时说,“她说:‘新经济政策的实质上是在某种条件下被容许的资本主义,是受无产阶级国家约束的资本主义…… ’,这种说法对不对呢?又对,又不对。我们约束着资本主义,并且只要它还存在,我们还会约束它,这是事实,这是对的。但是说新经济政策是资本主义,那就是胡说,那就是极其荒谬的说法。” ○3其实,从列宁对新经济政策的论述来看,克鲁普斯卡娅的这句话并没有什么不对。她是说新经济政策的实质是国家资本主义,这和列宁对新经济政策的实质的论述没有什么不同。列宁多次说过国家资本主义就是无产阶级国家容许的资本主义,我们不仅容许而且还发展资本主义。当然也可以说新经济政策是无产阶级国家容许的资本主义,而无产阶级国家容许的资本主义也只是国家资本主义。斯大林在这里忽略了“容许”二字,既有违论者的原意,也有违列宁国家资本主义的思想。在斯大林看来,新经济政策实质上是“党容许社会主义成分和资本

○1《斯大林选集》上卷,人民出版社1979年版, 第235页。

○2 参见林建华、孙国华:《列宁、斯大林与一国建成社会主义理论》,《山东社会科学》2002年第2期。

○3《斯大林全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58年版,第302页。

主义成分斗争并预计到社会主义成分战胜资本主义成分的政策”。○1斯大林的这种理解同列宁对新经济政策的实质的理解大相径庭。

第二,在国家资本主义问题上。苏维埃俄国的经济建设应该沿着什么路线或者说循着什么方向前进,列宁生前已作出了明确的论述。可是斯大林在党的第十四次代表会议召开前夕,又提出了这个问题。据斯大林亲自审编的《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记载,问题的提法是这样的:“苏联的经济建设应该循着什么方向进行,循着社会主义方向,还是循着其他什么方向?我们应当建成并且能够建成社会主义经济,还是我们注定要为另一种经济即资本主义经济去准备肥沃土壤呢?” ○2这里是社会主义方向和资本主义方向的二者择一,国家资本主义的路线已不在问题之内,斯大林抛开列宁的国家资本主义路线已初露端倪。在党的十四大上斯大林说,在1921年列宁把国家资本主义作为我国经济的主要形式,是可以容许的而且是恰当的,现在即1925年已不能这样说了。“我们在另一条轨道上发展,租让制几乎没有什么结果,国营工业已经成长起来,国营商业也成长了,合作社增多了……既然如此,怎么能说国家资本主义是我国经济的主要形式呢?” ○3 斯大林在这里所说的“另一条轨道”显然是指非国家资本主义路线。在《论列宁主义的几个问题》一书中,斯大林又谈到国家资本主义是俄国经济的主要形式,他甚至认为不仅在他写作这本书的1926年1月而且在1923年列宁在世时,合作社是变相的国家资本主义连同国家资本主义是俄国经济的基本形式,就已被历史所超过了。这显然不符合列宁的观点。正如前苏联学者H·A·西蒙尼亚在谈到列宁《论合作社》一文时所说,“列宁是在构成新经济政策中心环节的‘特殊的国家资本主义’这一观点范围内来研究合作社问题的。斯大林在合作社问题上和新经济政策问题上都完全歪曲了列宁的观点。”○4 斯大林正是在合作社和新经济政策问题上偏离了列宁的观点,以国家资本主义是我国经济的主要形式已经过时为由,否定了列宁的国家资本主义理论和国家资本主义路线。

以上我们列举和分析了一些列宁逝世之后出现的反常现象和反向的变化,现在我们就会在这些现象的背后发现:自斯大林改变了自己原来的观点转而提出一国建成社会主义的观点之后,实际上已经开始形成与列宁的社会主义观完全不同的理论框架。为了便于理解,我们不妨把斯大林一国建成社会主义理论的出发点和列宁的理论出发点作一番比较。

列宁是以《共产党宣言》中无产阶级革命的形式和内容的基本原理为理论出发点的。在军事共产主义时期,在世界革命形势高涨,世界革命似乎指日可待时列宁曾说,如果世界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得很顺利、很迅速,每一国无产阶级战胜本国资产阶级,这也许是可能的。这是符合《共产党宣言》的上述基本原理的。但是,世界社会主义革命并没有像原来期待的那样很快到来。在这种情况下,从《共产党宣言》的上述原理来看,社会主义革命只限于每一国无产阶级战胜本国资产阶级,当然也就不可能了。从十月革命后列宁关于俄国发展道路的思想来看,既然世界革命延迟到来,那么毫无疑问,俄国就不能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必须走一条经过国家资本主义迂回过渡到社会主义的道路。

○1《斯大林选集》上卷,人民出版社1979年版,第452页。

○2《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人民出版社1975年版,第300页。

○3《斯大林全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58年版,第309页。

○4《国外学者论斯大林模式》,李宗禹主编,中央编译出版社1995年版,第553页。

斯大林并不是也象列宁那样以《共产党宣言》中无产阶级革命的形式和内容的基本原理为理论出发点,而是从完全不同的前提出发,他认为在世界革命的速度缓慢下来,西方还没有取得社会主义胜利的条件下,苏联无产阶级也能够用自身的力量战胜苏联本国的资产阶级。并以此作为解决苏联建成社会主义的课题的出发点,认为没有外援也能够用本国的力量来建成社会主义,而在苏联建成社会主义就是战胜苏联资产阶级。这样一来,从《共产党宣言》的上述基本原理来看是根本不可能的事,而在斯大林这里却看成是可能的了。从列宁“分成两半的社会主义”思想来看,社会主义国家意义上的社会主义还只是半个社会主义,而在斯大林这里却可以建成“一个”社会主义社会了(即斯大林所说的一个国家的社会主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国华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