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宁:从国家资本主义到新经济政策
2009年08月17日 18:02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可是,在我国提法就不同了。大家知道,我国的国家资本主义和市场经济是在改革开放后一起产生和发展起来的。现在国家资本主义在我国的存在和发展,已经是显而易见的、不可避免的和无可置辨的事实。同时,国家资本主义也是我国在改革开放之初“摸着石头过河”时就已经开始做、现在我们正在做并亟需提高到理论上来认识的事情。但是在我国,主流看

法却只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提国家资本主义。怎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这与我们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认识不具体、不明确有关系,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没有从社会主义国家意义上的社会主义去界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党的十四大报告中,对市场经济的提法有两个:一个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个是社会主义条件下的市场经济。有学者说这两个提法是根本不同的,前者是指东西方的市场经济是不同的,后者则是指市场经济本身是一样的,所不同的只是条件。他认为或者提市场经济就行了,明确表明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实行市场经济;或者干脆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社会主义条件下的

○1列宁在《<论粮食税>的几个提纲》中写道:“在一些大国的无产阶级革命还没有到来以前,经济关系或经济体制的类型=上面实行集中下面实行农民的贸易自由……是一种独特的国家资本主义”。(《列宁全集》第41卷,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第377页)

○2 参见《国外理论动态》,2002年第3期,第12页。

市场经济,这样我们就可以摆脱许多困扰。○1笔者认为,应该说“困扰”是由没有从社会主义国家意义上的社会主义去界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带来的,问题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提法本身,而在于如何从理论上去界定它。问题找准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就有了。先把我国社会主义界定为社会主义国家意义上的社会主义,再从社会主义国家意义上的社会主义去界定我国的市场经济,把它叫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就顺理成章了。

第二、没有弄清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国家资本主义的关系。同样,只有先从社会主义国家意义上的社会主义去界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然后才可能弄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国家资本主义的关系。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里,市场经济等于普通的国家资本主义。在社会主义国家里,市场经济等于特殊的国家资本主义。从社会主义国家意义上的社会主义来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国家资本主义。因此,从传统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渡,也就是从传统计划经济向国家资本主义过渡;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也就是建立国家资本主义体制。这也是符合“在商品生产的基础上资本主义必不可免地会发展起来这个马克思主义的起码的原理” ○2 的,这个原理不论对普通的商品生产还是特殊的商品生产都是适用的。如前所述,我国在改革开放后,又出现了允许国家资本主义的存在和发展的特殊的商品生产,在这种商品生产的基础上资本主义和市场经济也必然会发展起来。从社会主义国家意义上的社会主义来看,在这种特殊的商品生产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资本主义和市场经济,也就是国家资本主义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样看来,我国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就具有内在一致性:实行国家资本主义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是社会主义国家意义上的社会主义内在的发展要求,也是它的实现形式。

第三、不言而喻,根本原因是对列宁的国家资本主义理论缺乏足够的重视和研究。这与斯大林在理论上不提国家资本主义和斯大林模式不允许国家资本主义存在和发展的消极影响还远未消除不无关系。但是,实际生活是最好的教师。国家资本主义在越南的存在和在我国的再现,决不是偶然的,而是合乎规律的现象。它是列宁揭示的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国家资本主义成为占统治地位的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第一阶段)这一经济文化落后国家社会发展特殊规律的再现,它再次证实了国家资本主义的道路是经济文化落后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特殊道路。这个自新经济政策以来社会主义建设的国家资本主义规律的再现,雄辩地证明商品经济和国家资本主义的充分发展都是社会经济发展不可逾越的阶段,同时它也有力地说明列宁的国家资本主义理论仍然是与当今社会主义国家相适应的理论。

因此,从国家资本主义在我国存在和发展的事实出发,从社会主义国家意义上的社会主义去界定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弄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国家资本主义的关系,我们就能得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规定性认识,就可以找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参照物。笔者认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参照物有以下三个:

第一、列宁的国家资本主义理论。这是理论上的参照物,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离不开这个参照物的。比如,邓小平在1979年底与外宾谈话时说“社会主义为什么不可以搞市场经济”的那段名言,即:“说市场经济只存在于资本主义社会,只有资本主义市场经济,

○1参见魏杰:《市场经济前沿问题--现代经济运行方式》,中国发展出版社2001年版,第33-35页。

○2列宁全集》第11卷,人民出版社1987年版,第31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国华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