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宁:从国家资本主义到新经济政策
2009年08月17日 18:02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本文考察了列宁国家资本主义理论的创立过程,从中发掘出列宁十月革命后提出的一个重要理论观点:先使国家资本主义成为占统治地位的经济制度,然后再实行社会主义。分析了列宁逝世后出现的一些反常现象,揭示了斯大林提出的一国建成社会主义理论和抛弃列宁国家资本主义路线的内在联系。从社会主义国家意义上的社会主义和国家资本主义的视角出发,对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给出了一个新的、合理的解释,论证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社会主义国家中的国家资本主义。

引言

由于历史进程的曲折,20世纪的社会主义革命不是在欧美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里发生,而是在象俄国这样落后的资本主义国家里首先爆发。列宁在十月革命胜利之初,非常形象地指出,历史演变得如此奇特,“到1918年竟产生出分成了两半的社会主义,两者紧挨着,正如在国际帝国主义一个蛋壳中两只未来的鸡雏。德国和俄国在1918年最明显地分别体现了具体实现社会主义的两方面的条件:一方面是经济、生产、社会经济条件,另一方面是政治条件。”○1 在这里列宁十分明确地指出了实现社会主义的两方面的条件:一方面是经济、生产、社会经济条件,从上下文来看,是指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即国家资本主义占统治地位;另一方面是政治条件,即无产阶级夺取政权,或者说无产阶级在国家内占统治地位。当时的德国和俄国分别体现了实现社会主义的这两方面的条件。具体地说,在德国,国家资本主义占统治地位,但无产阶级尚未在国家内占统治地位,仍处在资本主义下;在俄国,无产阶级已在国家内占统治地位,但没有象德国那样的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所以列宁说这是“分成两半的社会主义”,还不是“完整的社会主义”。○2在这里,列宁实际上也阐述了两种社会主义概念。其一,完整的社会主义,这是比德国的国家资本主义更高的经济制度,是在世界社会主义胜利之后,在全世界范围内实现的共产主义社会第一阶段意义上的社会主义。其二,是俄国这一半的社会主义,是在无产阶级在国家内占统治地位这个意义上说的,这是社会主义国家意义上的社会主义○3,与前者相比,它所缺少的正是象德国那样的国家资本主义,而

○1《列宁全集》第34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第279-280页。

○2《列宁全集》第34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第285页。

○3十月革命前,列宁通常是在无产阶级争取国家政权的阶级斗争的意义上使用社会主义一词。十月革命的胜利,在俄国发生了推翻资本主义、建立无产阶级政权这样的根本变化,与此相适应,列宁对社会主义的看法,也发生了从十月革命前政治斗争、夺取政权等意义上的社会主义到十月革命后社会主义国家等意义上的社会主义这样的根本改变。

包括中国“不够格”的社会主义在内的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因此,列宁这些在社会主义刚刚破题时的论述,是当今社会主义的直接思想源头,仍然是我们今天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俄国在1918年尚处于“在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内,向国家资本主义过渡” ○1 之中。而且直到现在,当今世界仍然是“分成两半的社会主义”,列宁这种社会主义概念仍然适用于包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的逻辑入口。同时很显然,弄清列宁“分成两半的社会主义”的思想和社会主义国家意义上的社会主义的概念,无论是对列宁国家资本主义理论的探讨,还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研究,也都是很必要的。

一、列宁国家资本主义理论的创立和国家资本主义路线的形成

列宁的国家资本主义理论,不仅是马克思主义史上的首创,而且是列宁理论中最富创新的部分。列宁对国家资本主义的研究,经历了三个阶段。

1、十月革命前论国家资本主义

列宁的国家资本主义理论,发轫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对帝国主义的研究。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之初,列宁在《卡尔 · 马克思》一文中,谈到马克思逝世后世界资本主义的发展趋势时说,劳动社会化,特别明显地表现在大生产与资本家的卡特尔、辛迪加和托拉斯的增长以及金融资本的规模和势力的巨大增长上,“这就是社会主义必然到来的主要物质基础。” ○2虽然此时列宁还没有提出帝国主义理论,在这段话里尚未使用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概念,但可以把它看作是列宁后来所说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是社会主义的最充分的物质准备”的思想萌芽。列宁在对帝国主义进行大量科学研究的基础上,于1916年上半年写成了《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一书,提出了帝国主义理论,明确指出资本主义发展的新阶段是帝国主义,即国家垄断资本主义阶段。1917年9月,列宁在《大难临头,出路何在?》一书中写道,“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是社会主义的最充分的物质准备,是社会主义的前阶,是历史阶梯上的一级,在这一级和叫作社会主义的那一级之间,没有任何中间级。” ○3在这里列宁明确指出,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是社会主义最充分的物质准备,是建立社会主义的前阶。

2、1918年春天论国家资本主义

(1)无产阶级政权下的国家资本主义

如果说十月革命前列宁论述的国家资本主义还是资本主义下有过的那一种,那么无产阶级国家政权下的国家资本主义,则是新的概念。1918年春天,列宁论证了苏维埃国家即无产阶级国家政权能够同国家资本主义结合、联合和并存的问题,主张同国家资本主义结成联盟反对小资产阶级的自发势力。同时列宁也估计到了国家资本主义在一个农民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与列宁的观点不同,以布哈林为首的“左派共产主义者”只承认资本主义下有过的那种国家资本主义,他们认为国家资本主义只是资本主义下特有的现象,只是属于这种社会制度的术语,在苏维埃政权下不可能有国家资本主义。但他们又指责布尔什维克有倒向国家资本主义的倾向,这显然是自相矛盾的。

○1《列宁全集》第34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第274页。

○2《列宁全集》第26卷,人民出版社1988年版,第74页。

○3《列宁全集》第32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第218-219页。

<<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国华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