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乐回忆《中国人今天说不!》
2009年05月08日 12:41中国新闻研究中心 】 【打印已有评论0

核心提示:
北约轰炸中国使馆,凤凰在不到三天的时间策划组织并推出有几千人参加演出的大型晚会“中国人今天说不”,创造了一个奇迹。有传媒人对我们说“不要说做,这类活动连想都没有想过。”
进宽敞明亮的大办公室,我们的目光立即被两位“人物”吸引:其中一位是身材魁梧、面相饱满的刘长乐,一身红衣白裤格外引人注目;另一位是一尊高大的“布袋和尚”塑像,也是眉开眼笑,格外喜人。看来看去觉得“两人”有颇多神似之处。刘长乐似乎看出了我们的惊讶,带着他惯有的“布袋和尚”式微笑,大着嗓门说道:我有一个“昵称”叫“大佛”!屋里顿时笑声一片,如此直率可爱的传媒界传奇人物!

决不能让新闻在凤凰人手上跑掉

记者:您给我们的时间很紧迫,我就直接从昨天说起——从8月15日到今天,凤凰对美国大面积停电事故的报道抢时效,内容全,这次又打了一个漂亮仗。

刘长乐:昨天早上,我六点钟就起来指挥报道这件突发新闻,事实上我们5点左右就开始做这方面的新闻报道了。

记者:当时美国大面积停电是当地时间16点40分左右,也就是北京时间凌晨4点40分左右,凤凰的动作怎么会这么快?中央电视台大约是早上7点50分左右才播放这条新闻。

刘长乐:那是因为凤凰驻美国的记者鲁晓莹当时就在纽约,她马上用手提电话第一时间报告到香港总部。就像2001年9·11事件发生时的庞哲一样,爆炸事件是早上8点45分,他当时在纽约交易所,因为9点开市,他提前过去做报道的准备工作。爆炸的事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报告总部,这就为凤凰成功报道9·11事件开了个好头。

所以说,凤凰人都有这样一个意识,就是决不能让新闻在我们手上跑掉,他们都有一种很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凌晨5点左右的时候我们不仅直播了FOX NEWS的画面,还立刻连线上了鲁晓莹。鲁晓莹就在纽约现场进行报道了。

记者:直播做到了,连线做到了,速度的确是很快。鲁晓莹功不可没。

刘长乐:所以我立刻打电话:嘉奖!这没什么说的。有这样的队伍你就会觉得特别高兴、特别欣慰。

记者:您赏罚分明。

刘长乐:我喜欢赏不喜欢罚。我很少使用惩罚的手段。我喜欢庆祝成功。

记者:那如果凤凰的部分员工这种意识不强的话,怎么办?

刘长乐:在凤凰已经形成了这样一种氛围:如果你和别人不一样,如果你有怠慢,那你自己都会觉得面子上过不去。我们凤凰员工之间的配合是很默契的。鲁晓莹的速度很快,后方的编辑本身的反应速度也很快。早晨5点钟的时间,大家都在干什么,都在睡觉呢。

记者:这也是对新闻价值判断能力的体现。

刘长乐:是的,当时凤凰不仅从领导层到员工,都意识到这是一个很大的新闻。你想一想,这么大面积的停电,它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是不亚于9·11事件的。纽约整个城市漆黑一片,底特律是美国最大的交通枢纽,全部瘫痪,你想一想这绝对是不得了的事情。这次事件的报道,主持人的同声翻译表现得也很好,刘芳、周英奇,这些都是在美国、加拿大读了十几年英文的人,那种翻译的流利和准确很直接地显示了凤凰员工的品质。

记者:你们的这种品质一定是通过自己的体制形成的,请问凤凰是一种什么样的体制?凤凰的体制是怎样形成的?

刘长乐:首先我们是一个短小精悍的班子,它的层次很少。9·11事件发生的时候,记者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一个编辑,那个编辑立刻拨通了台长王纪言的电话。王纪言当时干什么呢,他等着和我一起到高尔夫球场打球,王纪言接到电话以后立刻电话告诉我,前后不过2分钟。即使找不到我,找到任何一个副台长,都是可以决定立刻直播的。我接到电话的时候并没有要求两家并机,但是我在餐馆吃饭看凤凰直播过程中,第二架飞机撞上去了,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这绝对是恐怖袭击。所以我立刻打电话指挥两家并机报道这个事件。晚上9点半的时候就并机报道了。再比如说俄罗斯爆炸事件,也是这样的过程,记者拨电话给编辑,编辑拨电话给王纪言,王纪言找到我,立刻决定直播。直播的概念在全台都有,按照这个概念,他们都有一种责任,如果这次美国停电事故报道中鲁晓莹没有报告,那是她失职,但是我们也不会罚她。这次闾丘露薇从伊拉克前线回来,我们会重奖她。

<<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永亮 徐蕾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