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器虽好素质却低:揭密甲午陆战清军失利的原因
2008年07月24日 14:27文摘 】 【打印

与淮军相比,其他部队的装备均存在着大小不等的差距。东北练军至光绪二十年(1894年)八月二十二日,“查明各队原领大小洋枪共一千七百八十四杆,来福枪共六百四十八杆,鸟枪共二十三杆,抬枪共六十七杆,云者士得枪共二百十七杆,马林枪共四百四十杆,哈乞开斯枪共一千零七十三杆。此七项共领得枪四千二百七十二杆,除此并无领得别项枪械”。另据吉林将军长顺称,其于光绪十四年接任时,所部17营3哨,只有前膛来福枪3600余杆,后膛马步各枪1600余杆。后在上海购后膛枪2000杆,由神机营拔给来福枪1000杆,海军衙门拨给哈乞开斯1000杆。但这些枪械在演习中多有损坏淘汰者,故而战争爆发时,其所统各军“开斯、毛瑟等枪无多,大半皆来福枪、快枪,余则以刀矛充数”。盛京将军、黑龙江将军也是屡屡奏称武器缺乏,请求由外省拨给枪炮。

再看湘军,1892年湖南巡抚吴大澂奏称:“湘中风气未开,所用洋枪屡修屡坏,实不足以资抵御。1894年9月,布政使魏光焘受命募集新军北上参战,而”湖南并无后膛枪,湖北亦甚少,仅有林明敦数百枝,弹太少“。是年底,湘军宿将刘坤一被任命为钦差大臣,吴大澂受命帮办军务,但所部”枪械未齐,子弹不足“,”有步队而无炮队“,辖下23营零3哨,仅有各种枪枝4600枝。

山东是甲午战争的另一个主要战场,山东部队的装备更差。战争爆发以后,山东巡抚李秉衡奏称:“旧存军械本属无多,现经各营纷纷请领,几无以应。且尽系旧式洋枪,难以及远”。沿海部队“后膛枪仅存千余杆,又次之次者,无以制敌”。许多部队只好“率配以旧土枪及故前膛来福枪”。日军在荣成登陆以后,署理两江总督张之洞建议将原定派赴关外的几支部队改援山东,但无法保证武器供应,“李(占椿)、万(本华)两军各有马梯尼千枝;张国林有枪数百,洋拾枪二十枝,车炮四尊,劈山炮数十尊;陈凤楼因江南无马枪(陈部为马队--引者),须到津拨用江南所购到马枪千枝。……丁槐军直无一枪”。上述部队除丁槐部队以外,共达20营近万人,可见其武器缺乏之程度。至于内地如陕西、山西等省奉派北援的部队,装备就更为落后了。

然而,如果我们从上文的论述中,得到中国部队除3万多淮军外,其他部队的武器装备均不堪与日军一战的结论,那就为时过早了。因为战争爆发以后,陈国内军工企业加紧生产外,沿海各省督抚还大量购买外国枪炮,调拨前线。因此,参战部队开上前线后,其装备均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

中日   陆战   北洋   甲午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董蔡时 王建华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