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经国顺应民意开放党禁的原因:年轻时就推崇民主
2009年04月12日 21:52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至于会不会引起你刚才所说的对他评价的一个变化,这个问题不是我所能答的。因为对一个历史的文献,每个人看的角度不同,观感也会不同。我只是诚实地把这些东西呈现出来。让大家有机会看到一些真实的资料,更加了解他。

记者:你如何评价蒋介石先生的功过?中国人一般喜欢三七开、四六开。

蒋方智怡:我不会做这样的分法。对于他功过的评价,每个人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蒋介石是真正的基督徒

他娶了宋美龄的时候就变了,蒋夫人全家信仰的是基督教

记者:你觉得基督教对蒋介石先生的影响更深,还是王阳明的影响更深?

蒋方智怡:基督教,这是不可置疑的。先生蒋公从小受到佛教的熏养,但是在他娶了蒋夫人(宋美龄)的时候就变了。蒋夫人全家信仰的是基督教,当时宋老夫人是不赞成这门婚事的,可是蒋公答应老夫人一定好好地研读《圣经》,去了解《圣经》的经意。在他研读以后,他发现另外一个意境。所以他就受洗成为一个真正的基督徒,跟夫人一起晨祷、读经。我看到的蒋公、蒋宋美龄女士,还有我公公,用我们基督徒的话讲,真正是活出基督徒的生命。

记者:蒋介石在日记中有没有总结自己一生功过?

蒋方智怡:这个我现在不方便讲,你就慢慢等,等到我们公开到那一段时间的时候,你自己来看吧。

你不要总问我问题,你对蒋公有些什么看法,认为他是什么样的一个人?

记者:他早年混迹帮派之中,晚年却成为虔诚的基督徒,这是我感受最深的变化。再有就是,他早年受法西斯影响比较大,一直到终老都是个比较威权的人物。

蒋方智怡:因为蒋公从小在军校,受军事教育,所以完全是遵照守纪律、尽忠职守这个理念走的。在抗日的时候,他要创造黄埔军校,要有极端的军权,但是和夫人(宋美龄)结婚之后,蒋夫人对蒋公的影响非常大。一个柔(当然蒋夫人有时的表现又是非常刚的)、一个刚,互相帮助,互相信任,他们两个人的配搭我觉得是非常完美的。你可以看到,蒋公到了年纪大的时候,连相貌都变得很慈祥。貌由心生,晚年他完全是另外的思维了。

至于蒋经国先生,他年轻时是经过一段非常艰苦的磨练的。我的婆婆方良夫人,在俄罗斯算是一个平民的后代,出身是孤儿,是她姐姐带大的,她的爱心非常强。人就是这样,越是你失掉了什么重要的事情,你就会越重视什么。方良夫人对孤儿最有爱心。从她和经国先生的穿着也可以看出来,非常简单。对于身外的奢侈,她不会去追求。

我自认为,我没从政

就是因为国民党“在野”,我才出来服务的,否则就不会出来了

记者:蒋经国先生对子女从政有什么态度?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