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经国顺应民意开放党禁的原因:年轻时就推崇民主
2009年04月12日 21:52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蒋方智怡:可能很多人把这些归到慈善里去了,但是对我来讲,我自己是觉得自己有这样的任务。我们基督徒都认为,神会帮我们铺路,带我们到应该在的位置上去尽力。

党务工作也是,现在我被允许做这方面事情,过完这个阶段,我就去做另外的事情。

记者:你儿子蒋友常刚刚宣布婚讯,蒋孝严的女儿也出嫁了,蒋家第五代越来越多了。蒋家的第四代、第五代里面会不会有人从政呢?

蒋方智怡:第五代已经陆续出世了,已经5个了。下一代是神给我们的祝福,只能是求神多给我们一些祝福。我几个孩子这方面从来没有让我操心过,我相信他(过世的)爸爸也会很高兴的。友柏、友常会不会从政?他们的资讯你们都知道的,有机会你们自己去问他们(笑)。

■ 背景资料

蒋经国主政台湾时期,台湾经济发展迅速,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普遍的说法是,面对来自国际局势和岛内本土化潮流的压力,蒋经国很早就意识到,只有持续发展经济、落实政治民主,建立更开放的社会,台湾的政治才能得以继续维持。

1987年7月15日,“国家安全法”开始施行,同日,台湾与澎湖地区正式解除实施了38年的戒严。蒋经国“法统在法不在人”的决定,确定了台湾朝向民主改革不可逆转的方向。随后又解除实施了30多年的报禁。《动员勘乱时期集会游行法》与《动员勘乱时期人民团体法》等的草拟工作,曾遭遇党内质疑大幅度开放自由权利是否合宜的声浪。蒋经国之回应是,“解严后当然应该更宽,不能更严,否则就是换汤不换药”。国民党必须持续改革的基调因此确定。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