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经国顺应民意开放党禁的原因:年轻时就推崇民主
2009年04月12日 21:52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记者:蒋经国晚年对台湾民主化的走向是乐观的么?有没有局面不可控的担心?

蒋方智怡:当他推行一个政策的时候,他会做一个非常周密的计划,政策推出后,当然会有各种不同的声音出现。只要他觉得有利于人民的,他就会尽力推行自己的政策,减少负面的声音,让人们了解他为什么会推行这样的政策。

像那个时候,经国先生做十大建设,他说,今天不做,明天后悔。当时台湾的经济能力不好啊,我们都是贷款来做这些事的,有些人也会很担心:啊呀,有没有搞错啊,在我们经济这样的情况,一下来这么多建设,都是从国外贷款,你怎么办?事实上他非常坚定,认为这是必走之路,是台湾的希望,所以就推行下去。就是因为这样,我们台湾才变成了亚洲四小龙之冠了。

记者:蒋经国在选接班人的时候为什么选了李登辉,而李后来成了“台独教父”。

蒋方智怡:我刚刚有讲经国先生的民主思想,他没有选接班人,当时他是选择了“副总统”。

记者:当时他没有觉察到李登辉的思想倾向么?

蒋方智怡:我想请问你一下,你的好朋友,也许你认得他十年了,觉得非常了解他,但他内心所想你知道么?不可能的。如果有人要特别包装自己的话,你是不可能看到这一面的。而且人位置不同,面临的权力诱惑不同,人都是会变的。人是活的,思想也是活的。

蒋介石的日记很真诚

对一个历史的文献,每个人看的角度不同,观感也会不同

记者:你觉得蒋经国先生在治理国家的理念等方面,有哪些传承自蒋介石,他和父亲又有哪些不同?

蒋方智怡:经国先生是非常非常孝顺的,从苏联回国以后,虽然有不同的职务,会调到别的地方,但他一直追随在父亲的旁边学习、尽孝,一直都是没有间断的。你说是不是有传承?那当然有。

他也有他自己的思想,原则上讲,他觉得他的父亲蒋公做的大部分事情在当时是正确的,因为每一个时段都有不同的做事方式。

记者:从蒋介石日记里,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历史的细节。当初在公开蒋介石日记时,家族内部有没有顾虑,做过讨论么?

蒋方智怡:日记现在已经部分地开始在斯坦福大学的胡佛研究中心公开了,这也是遵照老先生自己的决定,不是我的决定。我希望你们有机会到斯坦福大学去查阅,目前公开的是从1921年到1945年间的日记,其他时间的日记将在3年之内陆续公开。因为日记藏久了,需要细腻的处理,那些纸张看上去很好,但摸到手里都非常的脆弱了。我非常感谢斯坦福大学的胡佛研究中心,他们的技术员在小心翼翼地处理这些文件。

记者:蒋介石日记里表现出对自己很严格的要求,比如某一天“见艳心动”,他要惩罚自己。你觉得,蒋介石日记的公开,会澄清外界对他的很多误解么?

蒋方智怡:蒋公通过日记,从不间断地非常诚实地把他的一生记载下来。就像你刚才讲的,他有对自己的反省。如果有错,他承认,并且告诉自己要改。我看了后非常感动。我敢说,目前全世界上没有一个人像他这样写日记,这样真诚而且这么持续。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