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经国顺应民意开放党禁的原因:年轻时就推崇民主
2009年04月12日 21:52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记者:蒋经国先生晚年,有没有和你说起过那段日子,他对自己那段工作有何评价,或者有对一些批评的回应?

蒋方智怡:作为公公,他是不会跟儿媳讲这些事的,但是他会跟我先生说。我刚才讲的,就是我先生跟我说的。

记者:蒋经国先生晚年的转变,是不是有一个挣扎的过程?

蒋方智怡:其实没有“转变”,这是经国先生的本性,他从来没有变过。只不过是在某一历史阶段,因为他身上所负的责任,不得不去做一些必要的事情,做一些调整。

记者:你的意思是说,他本身没有变,而是时代变化了,他去顺应时代的变化?

蒋方智怡:对了。

开放党禁是有备而为

只要他觉得有利于人民,他就会尽力推行自己的政策,减少负面声音

记者:你怎么看蒋经国先生晚年开放党禁、推动台湾民主化的行为?有人认为,他当时是情势所迫:美国的压力、台湾内部的族群矛盾等。

蒋方智怡:这个观点是不正确的。经国先生年轻时就完全推崇民主,他认为,主权是在民的,一切都是以人民的利益为最大目标。所以,他晚年做那些事情的出发点,完全是为了使台湾步入另外一个更好、更完美的阶段。

记者:蒋经国先生晚年有没有对台湾族群对立有过担忧?

蒋方智怡:当然有。所以他在晚年就主动讲,我是中国人,我也是台湾人,我们在这块地方,一定要专心建设这块土地,安居乐业。

记者:对岛内民主运动可能导致的失序,他也有担忧么?

蒋方智怡:经国先生在开放党禁的时候,我相信他心里完全有这些准备。他在推动这件事情的时候,心里对会碰到一些什么样的事情是有预期的。他的思维非常清楚,但比较辛苦的是,他那个时候身体不是很好。我们也很心疼,因为他个人的观点是,身体不需要太多的保养。

我是非常佩服经国先生,即使在他身体已经开始走下坡路的时候,他心中所想的还是台湾的方向,他在考虑如何才是对台湾、人民最好的选择。他开放党禁、开放回大陆观光,他认为这些事情都是那个阶段里,台湾人民最需要的东西。

记者:一本传记里提到,在蒋经国先生晚年的时候,病得很重,一次出来讲话,现场有人抗议,当时经国先生的脸色就变了,回去就病情加重。开放党禁报禁之后,反而面临着一些攻击。

蒋方智怡:这是1987年的12月25日,在中山堂的大会中。他当时就有讲,他一生都在为人民做事情,为什么到这个时候还有人有这样的举动。对他来讲是有打击了,那一阵子是有点伤心、心痛,所以过了很短的时间,1988年1月13日就去世了。以他当时的身体状况,如果没有那件事,应该没有这样的意外发生。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