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经国顺应民意开放党禁的原因:年轻时就推崇民主
2009年04月12日 21:52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蒋方智怡:对。

记者:那进一步的问题是,国民党方面,能否阻止民进党“去蒋化”、“去中国化”乃至“台独”?

蒋方智怡:当然我们国民党要做一些呼吁了,也只能是呼吁了。要不怎么样?上街头抗议吗?上过街头,但也不会有什么效果,他们根本不理会你。

我这个人不太喜欢用比较激烈的批斗话语的。我是认为,目前我们台湾的人民遭受彼此间的批斗和分化已经太久了,我是很赞成用和平的方式、用教育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我觉得教育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我们台湾的教育现在是有一些混乱,应该让一般人回到正常的教育上去,让他们知道什么是我们原本正当的历史。

也许你认为,我这样讲话是不是在纵容他们?我的看法是,就算跟他对骂、对抗,也没有什么用。我是真的希望,台湾的乱象能够到此止住,选民能够看清楚我们将来要到哪里去,我们国民党最大的一项诉求就是要维护“一中”。2008年的“大选”马上就要来了。如果人民还是选择了民进党继续执政的话,我们大家怎么呼吁也没有用了,“去中国化”是民进党一直的方向。

蒋经国从来没有变过

某一历史阶段,因为他身上所负的责任,不得不去做一些必要的事情

记者:刚才和台湾媒体人士聊天,他说台湾现在很多老百姓在怀念蒋经国时代,那时有很美好的愿景。其实蒋经国先生在世的时候,对他的评价并不完全一致,像江南的《蒋经国传》对他的评价并不太好。

蒋方智怡:我觉得,不管是不是做一个政治领袖,每一个人所获得的别人的评价都不会一样。不可能十个人都说你好,或十个人都说你坏。我们家里的教导是,如果你有十个朋友,其中有六个人说你是好朋友、够义气,有四个人说你不好,那在你的人生中算合格的啦。

记者:六十分?

蒋方智怡:人生有六十分不合格吗?当然合格。如果你要当一个政治领袖,你的眼光应该放在全体人民身上。只要你做的事情是对你的人民有好处的,你不必在乎另外一些人对你一点点的批评。对有些批评我们是不在乎的。

记者:蒋经国先生刚到台湾时可能和晚年有些不太一样,刚到台湾时,他从事政治工作,有所谓的“白色恐怖”,晚年又促成台湾的民主化。你怎么看这两个阶段间的矛盾?

蒋方智怡:据我的了解,蒋经国先生的本性是非常平民化和民主化的,他16岁就说希望到苏联去学习,他当时认为共产思想是非常正确的事情。他在苏联度过了非常辛苦的一段时间,但是他认为,那段时间非常值得回忆,让他体会到什么叫做人生。他常常和我们讲,那个时候他在看守金库,全世界最仰慕的是什么?是金子,但每天看着金子,手摸到金子,却没有自由又有什么用?没有用啊!

在那一段时间,他也碰到了我的婆婆。我的婆婆是一个女主管,他们互相不知道对方的背景,他们产生了非常真挚的感情。他认为这段时期是最珍贵的,在他的一生中,婆婆是他获得的非常好的礼物。

经过那段时间以后,他从苏联回到国内来,有了新的经历和处境,后来又退守台湾。就像你刚才说的,很多人批评他那一段时期的表现。但当时台湾的情况不太稳定,如果当时他不做一些必要的处理的话,台湾的进步大概不可能这么快。我们知道,一个时代的进步都要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当时的情况之下,总得采取一些特殊的措施。有人批评得比较严厉,我是觉得这些在历史上最终都会得到公平的评断。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