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经国顺应民意开放党禁的原因:年轻时就推崇民主
2009年04月12日 21:52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蒋方智怡是目前唯一活跃在公众视野中的蒋介石家族的女性。她出生的那一年(1949年),正是蒋介石退守台湾的时候。她的父亲方恩绪曾是台湾省高速公路工程局局长。1973年,她跨进蒋家大门,与蒋经国的小儿子蒋孝勇结为连理。如今,她已经为人祖母,她的孙子蒋得勇是蒋家第五代的第一个男丁。

在蒋家第三代,尚有蒋方智怡和蒋孝严在政坛打拼,到蒋家第四代,则全部远离政坛。蒋方智怡的两个儿子蒋友柏、蒋友常近日出版的一本书,用的是《悬崖边的贵族》的名字,很能说明这个台湾曾经的“第一家庭”的现状。目前在台湾,蒋氏家族的被提及,更多的不是因为他们手中的权力,在民进党当局的操作下,“去蒋化”正成为一个潮流。但在台湾纷乱的政治格局下,部分人开始怀念蒋经国时代。今年适值蒋经国宣布解严、开放赴大陆探亲20周年,在蒋经国晚年开始的民主化改革和两岸交流,是中国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蒋方智怡手中保留着蒋经国日记,蒋经国日记和蒋介石日记一样,已经部分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中心开放。

蒋方智怡现在是国民党核心决策层——中央常务委员会的委员,但她认为自己并非在从政,一旦国民党赢得2008年大选,她很可能将转入到针对失明者的慈善活动中去。4月30日,趁其赴京参加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之机,记者在她下榻的北京饭店对其进行了专访。

台湾人民分化已太久了我们怎么呼吁也没有用了,“去中国化”是民进党一直的方向。

记者:去年有人写报告说蒋介石先生是“二二八事件”的最大元凶,陈水扁还表态要审判蒋介石。你怎么看?

蒋方智怡: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不负责任的报告。所谓“元凶”是从头开始,有计划地去策划某事。蒋公对“二二八”是要负责任的,因为他当时是最高的领导,但他当时人在北京,有派陈仪到台湾去做首任行政首长,陈仪要负全责。蒋公在北京有非常多的事情要处理,他要根据陈仪的报告来做判断,当时的形势下,他认为这只是一个小小的摩擦而已,没想到会造成这个后果。

记者:你怎么看台湾正在进行的一系列“去蒋化”行动?

蒋方智怡:所谓的“去蒋化”的实施者是民进党的部分党员,他们一再把蒋介石先生说成是一个独裁的象征,一个被“神格”化的象征。其实这是不正确的。我们觉得很不幸,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有文化的民族,尊敬长者是我们应有的态度,不管发生什么样的事情,在人往生了以后,我们应该对他更为尊敬。这方面的事情处理,我只能说是很心寒、很无奈、很伤心。大家都知道,中正文化中心的蒋介石铜像不是蒋介石先生在世的时候做的,而是他离世后塑造的。塑造铜像不是他本人的意愿,而是后代对他精神的一种怀念。这是一个正确的怀念方式,不能把它说成是独裁或者神灵的象征。我希望这次不幸的事件,能够就此打住了。

记者:民进党在短时间内密集化操作“去蒋化”议题,你如何看待他们的动机?

蒋方智怡:大家都知道,“去蒋化”议题是他们的竞选主轴之一。对于选战,当然个人有个人的打法了,我们也没有能力去管到别人。我只是想说,他们也有祖上,不管怎么样,都应该对往生的先人有一些尊敬。

记者:你只把这个解读为对先人的不尊重,但我知道,即便在国民党内部,也有“立委”把“去蒋化”解读为“去中国化”的一部分。你不这么看么?

蒋方智怡:这是一连串的事件,背景是一定有相关的。

记者:国民党对“去蒋化”的一个总体的态度是怎样的?

蒋方智怡:“去蒋化”当然和国民党有直接的关系。说到国民党的态度,我们当然都维护蒋先生了。但是在他们拆铜像的时候,我们的民意代表等人都不让进去。你说我们能够做什么?

记者:你的意思是,民进党把持了行政机构,国民党的无力感特别强。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