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越自卫反击战大事记
2009年02月16日 15:4521CN 】 【打印

中国和越南曾有过一段“恩深、义重、情长”的美好时光;“友谊之光,万世辉煌”曾是越南伟人胡志明生前的宏愿。然而,从1973年起,越南开始推行地区霸权主义,自毁“越—中长城”,并以暴力驱赶华侨和变本加厉地武装挑衅引发了战争的导火索。穷兵黩武,黎民遭殃;鲜血玷污了情深义长的中越友谊;为保疆保国,中国迫不得已而又毅然决然地挚起了正义之剑……

一段惊心动魄的战史跨越了10个年头……

忆往昔:恩深、义重、情长

“越中情谊深”曾是中越关系史上一段美好时光的生动写照。

1950年1月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宣布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

1951年1月15日,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部长黄明鉴致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周恩来部长,称赞中国此举“对于越南民主共和国是极大的光荣”。越南政府“决定以1月18日为外交胜利纪念日——一个越南举国欢腾的日子”。

时隔十年以后,1961年7月3日,越共中央主席胡志明发表《中国革命与越南革命——为庆祝中国共产党40周年而作》一文,盛赞中越友好关系史。胡志明说,越南和中国是两个相邻的国家,多少世纪以来就有着密切的关系。当然,中国革命和越南革命的关系也就特别密切。例如:

——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大都是经过中国而后传入越南。

——“越南青年革命同志”会(1925年),统一越南的各个共产主义组织成为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会议(1930年),印度支那共产党第一次全国委员会(1935年),都是在中国成立和召开,并且得到了中国同志的全力支持。

——中国抗日的胜利也为越南八月革命的成功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1946年以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美(国)、蒋(介石)的重压下十分困难,但仍然全力支持越南人民抗战,直到取得完全的胜利。

——中国无私援助越南进行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以作为越南实现和平统一的稳固基础。

胡志明由衷地说:“中国革命和越南革命的关系真是:恩深、义重、情长。友谊之光,万世辉煌。”

巨大而无私的军事物资援助

支持越南的统一事业,从1950年起,也即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二年起,中国开始对越南北方进行军事援助。1956年前,限于中国的国防工业基础的薄弱,中国力所能及地向越南提供旧杂式装备,未计数,也未计值。

1956年以后,随着“一五”计划的顺利完成和国民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我对越南的援助数量与质量两方面都开始大幅度增加和增长。

1956—1963年,中国对胡志明领导的越南北方的军援价值为3.2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各种枪27万支(挺),炮1万余门,枪弹近2亿发,炮弹202万发,有线电机1.5万部,无线电机约5000部,汽车1000余辆,飞机15架,舰船28艘,单军服118万套。

从1962年起,中国向越南南方革命力量提供无偿军援,根据越方要求,1962—1964年主要提供各种旧杂式武器和中国生产的无汉字新武器,三年间共提供枪9万余支(挺),炮466门,枪弹2103万发,炮弹7.64万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