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越自卫反击战大事记
2009年02月16日 15:4521CN 】 【打印

2月17日,新华社奉我政府之命发布声明,郑重指出:“越南当局无视中国方面的一再警告,最近连续出动武装部队,侵犯中国领土,袭击中国边防人员和边境居民,局势急剧恶化,严重威胁我国边疆的和平与安全。中国边防部队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被迫奋起还击。”

中国人民热切地关注着中国方面的战况。

备受十年动乱破坏的人民解放军默默地担起了10亿人民的重托。

捷报传来,全国人欢欣鼓舞:我边防部队自2月17日起,经过28天的作战,连续攻克了谅山、同登、禄平、高平、复和、七溪、广渊、下琅、脱浪、和安、东溪、重庆、茶灵、通农、朔江、老街、柑糖、孟康、坝洒、沙巴、铺镂、郭参、封土等20多个越南城镇和军事要地,摧毁了越南针对我国构筑的大量军事设施。给越南正规部队和地方武装以歼灭性的打击,先后共击毙37300多名越军,俘敌2200多名。

在我军强大攻势下,越南“世界第三军事强国”的美梦被彻底粉碎了。1979年2月27日,邓小平在会见陪同美国财政部长访华的美国记者时说:“越南说他是世界第三军事大国,我们除了要打破它这个神话以外,没有其它目的。我们也不要他们的领土。我们还要使他们懂得,他们不能任何时候都为所欲为。”

失道寡助

1979年2月19日,越南总理范文同给越国防部长武元甲打气说:“我方有苏联跟着,毫无畏惧。”

中越开战以后,苏联作何反应,一时间成为世界关注的热点。

战前,美国国务院的一位专家说:中国集结的军队,超过了它只是为显示一下力量所需要的实力,中国攻越很可能引起河内在莫斯科的保护人的报复,莫斯科在中国边境上驻有44个师,虽然中国有几百枚核弹头和导弹,但它的武装部队——尽管数量庞大——装备太差,以致无法阻止俄国人入侵。

与此同时,《纽约时报》也发表一篇名为《苏在中国边境上可以有多种选择》的专文指出:苏向中国进攻最有吸引力的路线是西北部的准噶尔盆地,但也是最没有好处的进攻路线,没什么工业目标和政治目标。而满洲是一个始终吸引着苏联入侵的地区……

中国方面对苏的反应战前也做过充分预测:第一,恶骂;第二,恐吓;第三,局部入侵。由此,中共中央确定的方针是:根据事态发展,将充分揭露,据理驳斥;坚决顶住,决不示弱;本着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原则,从最坏的可能设想,做好充分准备。

期间,为防不测,东北、华北、西北“三北”我边防部队均进入战备状态。

正义的战争是无所畏惧的。

后来的事态表明,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苏联由于其世界霸权主义的战略考虑,慑服于国际舆论的中立导向,没有采取武力入侵中国的举动。

2月18日,苏联政府发表声明,说“苏联将履行根据苏联和越南友好合作条约所承担的义务。”但莫斯科的反应到18日晨为止,只限于在沿中国边界地区增加侦察飞行的次数和增加了在南海靠近越南海岸的间谍船的数量。

2月24日,两架苏联运输机抵达河内机场,卸下首批苏制军援。西方分析家注意到:苏联对越南的援助,规模和速度均远不及它对安哥拉和埃塞俄比亚的紧急空运。

纵观国际舆论,大部分国家采取了中立态度:

2月18日,华盛顿。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在亚洲共产党国家之间的斗争中,我们不偏袒任何一方。美国国务卿万斯会晤中国驻美大使柴泽民,要求中国撤军。美国政府发言人说:我们正在劝告中国、越南和苏联保持冷静。美国国务院同时否认苏联指控的卡特总统事先对邓小平副总理表示赞成中国进攻越南。

2月22日,新华社汇总了各国对我自卫还击的态度:第一,谴责我国,支持越南,要我撤军、停火的:苏联、古巴、捷克、保加利亚、东德、匈牙利、波兰、蒙古、阿富汗、埃塞俄比亚、莫桑比克、阿尔巴尼亚、安哥拉和柬埔寨亲越的韩桑林政权。基本上是苏联及其卫星国。

第二,对我表示遗憾,要我撤军的:老挝、印度。

第三,反对中国、越南在越南和柬埔寨的军事行动的:加拿大、瑞典;并要我撤军的:新西兰。

第四,要求中国从越南撤军、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美国、日本、东盟五国、澳大利亚、罗马尼亚、南斯拉夫、英国、意大利、荷兰、挪威、芬兰、伊拉克。

第五,对我和越都表示遗憾、希望越南和柬埔寨都能支配自己命运的:欧洲共同体的其他的国家。

第六,呼吁谈判解决问题的:埃及、马里、利比亚、马达加斯加、孟加拉、塞浦路斯和北欧其他国家。

第七,公开声明不表态的:葡萄牙。

第八,支持中国的:民主柬埔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