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越自卫反击战大事记
2009年02月16日 15:4521CN 】 【打印

2月8日—12日短短5天里,越军侵犯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宁明、龙州、靖西、那坡等县和云南省富宁、马关、麻栗坡、河口等县所属边境地区近30次,打死、打伤中方人员34人,其中被越方潜入埋设的地雷炸死者10人、炸伤者10人;被开枪打死者4、打伤者2人。

2月12日17时零6分和18时30分,昆明铁路管内云南河口到开远的8704次和2992次列车,分别在距河口2.5公里处遭到越南武装部队用步枪和冲锋枪猛烈射击。列车多处中弹,损失严重。该段中国铁路运输受阻,人民生活与旅客生命受到严重威胁。

2月13日,中国无战事。

战争爆发前的平静引起了世界舆论的猜测,联系邓小平访美措辞激烈的谈话和日益升级的中越边境冲突,人们不禁问到:“威慑,还是真打?”

2月10日,《马来亚通报》以《中国会惩罚越南吗?》为社论标题,指出:“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前日完成美国日本之行返回北京后,中越边境局势显得更加紧张,双方剑拔弩张,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慨。”“自越南驱赶华侨,侵占柬埔寨,并在边境与中国军民经常发生小规模的武装冲突后,中国显得不能不有所行动了。”

社论指出:“邓小平所说的惩罚、教训,就像当年中国攻打印度一样,是有限度的打了就撤退而不占人领土的。这种闪电似的一战,既可大快各国人心,也可压一压越南这个东方古巴的气焰。”

同日,香港《远东经济评论》发表《集结兵力准备在边境上打一仗》一文指出:“中国在边境一带集结了16万军队、700架飞机和大量装甲车辆、大炮,上星期有充分证据表明,北京很可能把它‘教训一下越南’的扬言变成行动。河内也表明它认真对待这种局势,迅速在边境防御网中增加?br>艘桓鲂碌牡嫉⑸涑。岩恍┟赘?21飞机从南方抽调到北方。”“北京领导人现在将在下最后的动手干的命令之前,先听听邓对全球形势的估计以及世界各国对中国打击越南的可能反应。西方情报机关人士说,中国人是认真的,他们花了那么大力量不仅仅是要吓唬越南,他们会付诸行动的,不管在我们看来这是多么不合理。”

2月12日,日本《每日新闻》报道说:“据一直在追踪中越边境军事形势的美国政府人士说,看来,中国已具有发动军事进攻的现实可能性。中国是否开始大规模进攻,还要看今后一周的动向而定。美国政府判断,集结的中国军队大约在10日前完全作好了战斗部署,根据一个月来中国军队集结及后勤兵站动向、各部队之间通信联络判断,如今后一周不对越开始大的攻势的话,以后相当期间,发动这样攻势的现实性就将变得微乎其微了。中国军队将选择两条路线进攻:

(1)从友谊关到越南同登这条路;

(2)在此西北约一百公里,与越南高平连接的公路,这在美国专家之间已成为固定的看法。”

纵观2月上旬的国际舆论,大抵一致的看法是:中国正在酝酿、准备反击越军的武装挑衅!

全世界再次睁大了眼睛:进攻,将起于何日?

先礼后兵

1979年2月16日,中国外交部照会越南驻华大使馆,最强烈抗议越南当局接连派出武装人员侵犯中国领土,杀害中国人员,枪击中国列车,制造新的严重流血事件。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