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越自卫反击战大事记
2009年02月16日 15:4521CN 】 【打印

在以中立为导向的国际舆论中,中国显得十分冷静、从容,有理、有利、有力、有节的战略运用地十分娴熟、得当。北京平静如初,人民安居乐业,新闻媒介仅限于播发一些有关的外交文件和社论等。前方的捷报使中国人长期忧患的脸上渗透出喜色和光彩。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越南乱了!

2月21日,两位美国参议员飞抵越南进行实地考察,他们看到的是这样一副景象:老街和谅山一带,大批越南难民从两市撤离,人群长达数英里。在老街通往内地的公路上,大批越南伤兵躺在路边,等待运往医院。谅山的越军已经全部撤走,只留下一些民兵和不愿走的居民,很多建筑已被炸毁。谅山如同一座死城。在越南首府河内,气氛十分紧张,火车站挤满了急于离开首都的居民。

穷兵黩武,只能咎由自取,祸国殃民!

正义班师

1979年2月24日,中国一位领导人在回答共同社记者问时指出:还需要再给越南一点“教训”;同时又强调了邓小平副总理在战前表明的中国还击行动的三项原则:

第一,有限的;第二,不长期化;第三,不扩大。

3月4日,我军经过浴血奋战,占领越南首都河内东北部边防重镇——谅山,此间仅距河内130公里,通往河内已无任何险隘。中国正义之师就此打住,没有乘胜进军河内,充分表明了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而战的诚意。

3月5日,新华社奉我政府之命发布声明指出:“由于越南侵略者不断对我国进行武装挑衅,中国边防部队自2月17日起,被迫自卫还击,现在达到预期目的。中国政府宣布,自1979年3月5日起,中国边防部队全部撤回中国境内。”

“中国政府重申,我们不要越南的一寸土地,也决不允许别人侵犯我国领土。我们要的只是和平和安定的边界。我们希望中国政府这一正义立场,将受到越南政府和世界各国政府的尊重。我们正告越南当局,在中国边防部队撤出以后,中国方面保留继续自卫还击的权利。”

然而,中国的正义和诚意并没有换来越方的醒悟和反省。越南已自缚于战车之上,一意孤行,不能自拔。

3月5日,与中国方面发布撤军令的同时,越南发布全国总动员令:要求男性18—45岁,女性18—35岁,符合条件的全部公民,都要参加民兵游击队、民兵自卫队。

即后,越方恶态复萌,再次占领边境上大多数骑线点,公然修筑军事设施,重新燃起了武装冲突的导火索,迫使中国再次拿起正义之剑,开始了新一轮的自卫反击战争。我边防军先后在云南、广西的法卡山、扣林山、老山等地,多次打退越军的侵犯,为保卫边疆、保卫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而无私的贡献,“新一代的最可爱的人”由此光荣诞生。

1989年9月26日,最后2600名侵柬越军列队开过了柬越边境的得胜门;与此同时,鉴于形势的变化,中国野战军向英雄老山吻别北上;

1992年12月,中越关系终于正常化。

中国对越自卫反击战取得了最后的光辉胜利。

愿历史不再重演。

<< 前一页12345678910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